為何經營內容重要:以牙還牙的「行銷反作用力」

行銷有超級多的理論,這陣子體會到,如果你只想用社群媒體賺錢,那你就會被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賺很多錢走;如果你想用他們交到真心朋友,你就會贏得很多屬於品牌的真心朋友。

只想賺快錢,就會越投越多錢

我最近自己認真在做自媒體超展開,10天在Instagram兩個帳號共發了50篇圖文,小編神器粉絲團也努力更新,跟每個社群的朋友們好好互動,大拇指還滑到骨頭咔咔了。 結果發現真的是You get what you pay for,當你認真經營內容時,就半自然地會吸引到很多好朋友。當你只想透過平台賺到消費者錢時,ROI就會越來越差,然後,最後就很多利潤都被平台拿走了。

燒錢很省事,是最好得到絕對數字和怪罪的方法。

以前操作品牌粉絲團的時候,好幾個客戶只想透過廣告採買,快速衝到短期的銷量,也不太關心(或投資)在內容的創造,只想趕緊拿到廣告素材;然後,讓媒體公司大批大批地投放預算下去,狂打狂打狂打,打到每個人都看過,每個人都不知道略過幾次,但還是會一直看到。


這類型的行銷人,說不定會關心自己品牌的形象,但絕對不關心品牌和消費者的關係,只願意趕緊投放大筆的預算,期待換來大筆的訂單;不行的時候,就趕緊叫媒體優化,或是怪怪臉書最近競爭很激烈,競爭價格都變貴了。


以前這種客戶經驗讓我發現,臉書似乎會學習這種客戶的習慣,當遇到這種客戶時,就設法讓她成本越來越貴,然後,使他不得不投更多預算給臉書等廣告平台,而且,短線操作的他,就必須每一波段重新操作,因為他對消費者不用心,消費者也懶得理他。 當品牌行銷人員需要消費者時,就好好花錢買吧。想要做朋友,就會有越來越多朋友。



當我自己開始認識我的目標族群,用Brand As A Service的角度(從品牌之力協助他們解決生活問題)時,我發現,需要投遞的廣告預算越來越划算,我花比較多心力,跟客戶討論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目標族群,而不是要怎麼從他們口袋裡賺到錢。

願意交朋友的,就有更多朋友情義相挺

經營內容很累,但這是最好得到擁護者和長紅的方法。


聽起來是一種很傻的行為,甚至覺得短期看不到效果的做法;但你會很驚訝地發現,當你認真經營內容,試圖幫別人解決問題時,很短的時間內,你就會得到很棒的回報。當你認真用交朋友的心態來做行銷,以幫朋友解決問題的決心來做內容,短短的一個月內,甚至一波活動當中,廣告成效、消費者反饋、活動報名成效等數據,馬上就會讓你的老闆很開心。


比起看到效果的時間,要你或你老闆轉換心態的時間還久一點。


行銷真的很有趣,真的是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工作,當你只想從消費者那賺快錢時,你就必須為了追求業績成長而一直花大錢打廣告。 當你願意跟消費者當朋友時,就會有一群死忠的朋友來支持你,這些朋友,自然地優化了你的廣告成本,讓你有很好的報酬。


沒有結語了,只希望你記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行銷生態。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