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工作中的「心流時刻」:5個方法抓回你的專注力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閲部客,我是水丰刀。


那我今天要來講講「專注力」。只要你能進入到專注的狀態,自己都會主動忽略掉外界的打擾。例如:看小說可以從早上看到晚上,只為了追下去後面的劇情;打遊戲的時候,爸媽吼叫叫你來吃飯你都不願意。


但是放在學習、工作上卻是另一個風景了,各種推、拖、閃、躲、飄。一個人的學習或是工作的效率如何,很大的因素就來自於你的專注程度。這次就分享五個方法來幫助你抓回你的專注力!


1.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一次只做一件事,是由於我們的大腦多半是「單線運作」,所以不管你是一心多用還是分心或都只是在挪移原本的記憶體,如果你是同時處裡多個事情,肯定會成為低效率的根源。


所以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是為了將自己的記憶體專注在一件事上面,而產生所謂的「心流時刻」。


如果同時處裡多個事情,肯定會成為低效率的根源。

2. 抄筆記&便條紙

在聽演講時、或在上課時、又或者在看書時,大腦的被動吸收其實遠遠比不上主動吸收,時間一長,這就造成了你的浮躁與分心。這時可以拿起你的手主動參與一下,上課聽講時將教授、講師的話抓個重點寫下來,讀書的時候可以在每一頁上,貼上便條紙並寫下心得。這可以讓自己避免浮躁。而有研究指出,做筆記的人在上課一周後,記得的東西是沒做筆記的人七倍。

3. 喚醒儀式

做一件能將你焦躁、不安靜的腦袋切換成專注力十足的事情。其中有幾個方法可以使用:「冥想、沖澡、慢跑、走往圖書館等等」。


這用意在於將原本心中的事放下,避免你正在讀書期間,卻一直想到剛剛發生的事情,導致你心猿意馬,根本沒法專注在你的書本上。

4. 暗示

暗示作用往往會使你不知不覺得專注起來。可能你曾經聽過朋友說:唉呦,讀書有甚麼重要的,反正以後又用不到。或者說:欸,不讀書以後怎麼進到好公司?身邊的朋友的話語也會影響你,暗示作用往往會使別人不自覺地按照某種方式行動,淺移默化的遭受身旁的暗示而做出行動。


暗示則分別為「自我」與「環境」影響:


  • 自我暗示有:我要拿高GPA出國讀書、我要打敗我的對手、不把書讀好就沒有獎學金了、認真讀書才是現在我唯一該做的等等。


  • 環境暗示有:圖書館有讀書氛圍、不躺在床上作業、參加讀書會等等。

5. 其他工具

要保持一定的注意力,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工具來幫忙達成,像是「番茄工作法」:時間設定為25分鐘,時間到後休息3~5分鐘,持續下去把事情做完。或是聽一些背景音樂,如:雨聲、水流聲等等,音樂除了能帶來愉快、輕鬆的感覺,也能讓你的注意力系統發揮出來。但千萬不要聽流行樂或是有歌詞的,這反而會讓你大腦更累。



要保持一定的專注力,除了隔絕外在的誘惑外,也需要嚴格遵守自己的時間表。專注力其實不太需要甚麼毅力就可以達成,你只需善用自己的大腦,將自己生活、工作、讀書、休閒的時間分割清楚,明白自己甚麼時間要做甚麼事情,就可以將自己的生產效率最大化。也就是說,你要更有策略地安排自己的休息與放鬆時間,才能讓自己在該專注的時候專注,不被其他事情給影響。


不過,對於不同的人來說,適合你的專注條件也不相同,有些人可能是工作時聽音樂可以有助於自己專注,有些人則是喜歡在完全安靜的環境,又或者有些人是喜歡群體有朋友一起讀書的氛圍下才能專注。了解自己,找到自己適合的專注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Q:各位BOOK們都用甚麼方式讓自己更專注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內文圖片來源:閱部客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