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存股族必備:前進股市的 4 個基本概念

物價變貴、薪水沒變多,銀行的利率又低的可憐⋯⋯,這幾年,因為薪資和物價不成正比,導致投資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有非常多的「新人」想進入股市。


但對於投資,大家似乎都缺乏基本的觀念,課本上沒有教、身邊又沒有人在投資,導致想學卻又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艾蜜莉~我也想學存股,但我從來沒接觸過股票,該怎麼辦?」這是今年最常被新手朋友們問到的一句話。


因此,艾蜜莉這次特別整理出幾個「開戶前必備的基本觀念」,希望能幫各位新手朋友解答疑惑囉!


什麼是股票?

其實投資股票就像「合夥做生意」。假設今天艾蜜莉的朋友想開早午餐店,因為她看最近放暑假,學生們都中午才起床,如果開早午餐店的話,肯定有不少賺頭!


只是她的財產只有 150 萬,而開店的經費卻需要 300萬⋯⋯她因此跑來找我幫忙,並答應分我一半的獲利,有這麼好的商⋯⋯ 不,是朋友才對XD,我當然義不容辭地拿出了 150 萬幫她!在這個時候,我也就成為了這間店的「股東」。


股票本身,其實就是合夥做生意的概念!


公司(朋友)因為「缺錢」而發行股票,就是希望得到一般民眾(艾蜜莉)的資助;而民眾願意買進公司的股票,也是看好公司未來能替他賺錢(早午餐店的滿滿商機)!

什麼是股市?

股市,顧名思義,就是讓股票進行買賣的「市場」。就像買花通常會去花市;買蔬菜、水果會到果菜市場一樣的意思。

 

而台灣的股票市場,根據市場的大小又分成了 3 種:



艾蜜莉通常是買「上市」的股票,畢竟上市公司本身資本額大、安全性高,加上資訊夠透明,適合我們這種小資族判斷,所以才喜歡選擇上市股票進行買賣。

什麼是股價?

一張股票 = 1,000 股。還記得最近有位朋友問我:


「咦?我今天看到某某股票 20 塊,那是不是只要花 2 個銅板把它買下來,我就可以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了呢?」


20 塊可不是這個意思哦!因為臺灣法律規定,一張股票就是 1,000股,而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股價其實是「1 股」的價錢。


以鴻海為例子,如果今天鴻海股價 $100元,那麼,今天艾蜜莉如果想要買「一張」鴻海,就得付出  $100 x 1,000 = $ 100,000,也就是高達十萬元的價格才能買到!如果沒有分清楚「股」跟「張」,很容易會發生下錯單的情況哦!(這也就是市場上俗稱的:胖手指 XD)

什麼是「好」的股票?

很多人經常會把股票當成「低價買、高價賣」,「今天買、明天賣」,然後很快就可以賺進上萬的買賣商品,甚至他們也不管股票的好壞,只需要關注股票的漲跌就可以了;因為對他們來說,只要會漲的就是所謂的好股票!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對艾蜜莉來說,買股就像和朋友一起做生意。像艾蜜莉提到早午餐店的故事一樣,買股票其實就是合夥做生意:買到好的公司,就像選對了朋友贊助;買到錯的公司,就像找錯了朋友投資。

 

一旦妳買進一張股票,妳也就成為了這家公司的股東,這時候就要以股東的心態來持股了;而不是單純的投機、買低賣高囉!

 

簡單的幾個基本觀念,推薦給正打算進行投資的你們。希望大家都能在進入股市前打穩基礎,讓自己儘快適應股市,開始學會賺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