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10萬公里的台灣風景攝影旅程

那幾年只能用瘋狂來形容的衝景日子,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以下前言冗長可跳過)


自從2013下半年開始接觸攝影之後,風景攝影變成我唯一且不可撼動的人生目標。當時的我只是個大學生,在攝影開始漸漸廣泛普及的那幾年,我也踏上了衝景趴趴造的旅程。


只是我的旅程模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大學生嘛,經濟總是比較緊一點,所以在當年機車旅行剛開始正要興起的時候,我也開始了機車+帳篷的台灣風景旅程。我常常跟朋友或者來聽我的講座的聽眾們說:「你們看到我拍的台灣風景,有9.9成都是我騎車+露營拍來的!」


這也是為何我常常能講述許多拍照歷程的由來。透過風景攝影+機車旅遊,我獲得非常多一般普通大學生比較難獲得的經驗。大學生偶爾糾個環島熱血一下非常正常,但當年我可以說是幾乎「每個禮拜」在經歷等同於環島或半環島的體驗,也讓我的機車在僅僅的四年里程就破了10萬XD。


我個人偏好自然的景色,所以越原始、越感受不到人工的場景我越喜歡。我花了攝影生涯的前兩年在一些基本的拍攝點(芭樂點)練習攝影的基礎工與感覺,第三年我開始慢慢的尋找一些比較沒有人拍過的地點或者構圖。

那幾年只能用瘋狂來形容的衝景日子,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台灣的風景攝影風氣比較偏向走每年固定schedule的表訂模式,每年基本上都會在固定季節看到許多同樣的點跟同樣構圖的作品,年復一年都是如此。


但是,我個人偏好去尋找一些很少人拍過,甚至完全沒人造訪過、拍過的點跟構圖,我認為的攝影是包含個人獨特的視角才算成立。即使今天是在芭樂點,我也想要拍出跟別人不一樣的角度,這是我的攝影核心理念。


我的風格是「現代風景攝影」,這是一個目前在台灣大家仍然比較少接觸到的詞彙。現代風景攝影即是 「Modern Fine Art Landscape Photography」,是目前國際上主流的風景攝影派系。現代風景攝影是透過前期+後期將攝影師個人的表現能力展現出來的一個派系,當中包含了許多現代數位化時代的要素在裡面。


我有幸在早期就慢慢接觸到國外這種將風景結合藝術氛圍感覺的作品,是目前在台灣較小眾的風格,目前是希望能慢慢將這種風格推廣出去。


這些照片是我從以前拍的作品中掏選出少數我個人較滿意的照片,重新經過後期處理的作品。這篇文當中收錄了2014~2016三月以前我個人較滿意的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並且歡迎給予指教。


以下照片使用器材為 Nikon D7100 + T116、Tamron24-70一代。作品簡略照年份及拍攝時間編排。


內洞瀑布/2014


老梅石槽/2014


三仙台/2014


竹圍漁港/2014


枋山/2014


合歡山昆陽/2014


大雪山埡口/2014


合歡山昆陽/2015


合歡北峰/2015


合歡北峰/2015


合歡主峰/2015


合歡主峰/2015


竹圍漁港/2015


三仙台/2015


燭臺雙嶼/2015



花蓮石梯坪/2015


墾丁風吹沙/2015


桃園觀音/2015


合歡主峰/2015


加羅湖/2015


合歡北峰/2015


雲森瀑布/2015


合歡主峰/2016


合歡主峰/2016


合歡主峰/2016


西子灣/2016


夫妻樹/2016


合歡東峰/2016




合歡山/2016


石門山/2016


以上,是這次的分享作品。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大景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