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讓形狀相互呼應増加畫面整體感


被放在畫面中的不同事物最終要形成一個整體,才會讓人感覺是一個完整的畫面。為了要形成一個整體,我們需要讓不同事物之間產生關聯。而讓形狀間相互呼應便是一個方法,接下來就讓我們了解看看。

讓主角局部的形狀重覆出現在畫面不同地方


畫面中由藍色線條框起來1的部分,是主角頭部的位置,看起來像一個V的形狀。在畫面中2與3的位置,也重覆了這樣的形狀用來畫花。


而畫面中由綠色線條框起來4的部分,是主角尾巴的位置,看起來像是一個勾勾的形狀。在畫面中5與6的位置,也重覆這樣的形狀,分別用來畫葉子與花。


當畫完主角後,他身上一部分的形狀被重覆利用,拿來畫出周圍的景色。透過相似的形狀,主角與周遭的事物便產生了關聯,因此形成了整體感。


這不免讓我想起,霍金曾說過世上最令他感動的事,便是「遙遠的相似性」。星雲的漩渦和水中的漩渦很像,樹木的分支和鹿角的分支很像。這個世界中的事物隱含的相互呼應,或許也是造物主的一種巧思。


而創作者其實就像是一個微形的造物主,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創造想像的世界。透過形狀間的相互呼應,就可以讓我們的畫面更有整體感。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