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之六:你所不知道的高收益債

1. 高收益債:違約率低,利差也低,其實換句話說就是現在進場已經買貴了!


違約率的白話文就是:你目前買到的高收益債,價格是用違約率很低的價格去算,違約率低價格自然就高。如果他回歸到歷史平均的違約率,表示有很多公司要倒債,那你持有的高收益債價格自然會受傷害。


利差的白話文就是:你買了違約率很高的垃圾債,與不會違約的美國政府公債,你承擔了這個風險可以額外賺取多少報酬。所以當利差持續縮小,也就是說你承擔一樣的風險,可是獲得的報酬卻是逐漸在縮減。



資料來源:摩根投信


2. 高收益債市值: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爆增了4倍之多,是2004~2007年尚未翻紅前的3倍多!殖利率也是屢創新低!


白話文就是,本來借不到錢的公司,現在都借的到錢,而且借錢成本還低於原本借不到錢的利率水準!


更白話的就是,有個人信用不太好,要跟銀行借錢,利率20%銀行都不想借。後來,因為市場上錢太多,銀行就用15%的利率借給了這個信用不好的人!



3. 總結:


我並沒有說高收益債會有立即性的危險,因為他的風險主要是來自於「違約率」,在全球景氣沒有大幅度的反轉之前,高收益債市不會有問題的,而且適當的將高收益債納入投資組合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把高收益債當成主要的資產配置,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因為境外基金裡面,高收益債居然高達35%,這個比重是一個相當不健康的行為。就跟吃維他命固然有幫助,但是你不能把維他命當成正餐吃,而且還照三餐吃。


依照目前的違約率,再搭配上市值膨脹的速度,有沒有可能在下一波景氣反轉時,違約率從目前的不到1%飆升至10%,雖然歷史的平均只有4%,可是你別忘了很多以前借不到錢的公司,現在都借到錢了,這些公司的加入,勢必會使得高收益債「未來」的違約率上升,進而造成高收益債價格大幅下跌。


所以如果你已經吃太多的高收益債,請多利用「新興市場債」來達成類似的收益率,或者是利用貨幣的不同,來分散風險,也能組成較高的收益率。


如果是澳高收的投資朋友,可用澳新興市場債來代替,或是南非幣新興市場債。如果是美高收的投資朋友,可用美新興市場債來代替,或是利用澳幣&南非幣搭配投資等級債,一樣可以達成相同的收益率。


以上兩張圖,言簡意賅,說出你所不知道的高收益債!



所有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