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空姐如何一句話取得面試官的好感:五種必學「面談破冰術」

面談問題百百種,解決方法不在多而在「」!去年我們蒐集了各式各樣的同學以及讀者問題,仔細篩選分析後,決定針對準空服員在面談上最不拿手的痛點,推出面談專欄。這一次的《一句話取得面試官的好感:五種面談破冰術》非常精彩,讓我們趕緊繼續看下去吧!在開始之前,讓小編介紹一下撰寫本篇文章的航空指導老師。


撰文者/ Cynthia
前長榮助理座艙長 / 卡達航空空服員 / 航空職前培訓師


第一招:具體稱讚尋找話題

只要是人都喜歡被稱讚,如果你是對妝髮、儀態、服飾配件要求高的應試者,從觀察主考官的髮型、妝容、服裝開始,以具體稱讚的方式破冰是個可以引起互動的方式。

第二招:從談論周遭環境提起有刻板印象服務業的工作經驗

蔡康永曾經說過:「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時候,說吃的就對了。」需要現場遞交履歷與主考官互動的多半是外商航空的面試會場,觀察會場附近令人垂涎三尺的像弄名店或是別人不知道的口袋名單,也是可以引起互動的方式之一。

第三招:觀察考官表情細節尋找話題

面談中,大家都喜歡說:「我是個有觀察力的人。」或「我是個在乎別人的人。」既然如此,show us your true color!從你的背景專業出發,觀察主考官的舉止,並適時的提供恰如其分的協助,更能證明你就是個行動暖暖包。

第四招:透過休閒興趣尋找話題

休閒時候的活動往往跟我們的性格取向有正向關,從休閒興趣延伸出來的話題也很容易讓主考官看到你真正的個性,進而與你繼續對話找出你適職的理由。我曾經有一個熱愛健身的學生,在參加卡達航空招募的時候碰上了身材健美的主考官,立刻靈機一動從健身開始開啟話題。

第五招:根據主修科系尋找開場話題

萬一怎樣都找不到話題,那麼我們回歸基本面,從主修科系下手。


從這五個方向思考,Cynthia老師相信你一定可以從自己過去經驗、主修、生活習慣、休閒活動這些地方找到可以與主考官互動破冰的方式。不管用哪一種方式,技巧性地輕輕提及你想讓主考官發現的特質,引起對方想要繼續問下去,發覺你更多求職優勢,才是我們練習「有效率的表達」的目的喔!


  • 劉平空姐學園團隊 (www.aironly1.com)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劉平空姐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