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創業前,你要先懂得「創業管理」

現在創業的人越來越多,成功的人不多,但失敗的人倒是不少。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的統計,創業在一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90%,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培養老闆的心態和高度 

裡面有很大的原因就在於管理知識的不足,其實當你選擇當老闆,你就是公司的最後一道防線,所有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包含法律、行政、會計、業務行銷、人力資源管理等你都必須要要去了解,當某個員工或合夥人離開公司你就必須快速去補位。


因此,你不能說這些東西我不懂,甚至小到連一家公司成立的章程,與合夥股東的權利義務釐清都非常重要。這些基本的公司法未來都會影響你和投資人或股東之間的關係,因為合夥創業就像是男女朋友交往一樣,剛開始甜甜蜜蜜,一旦公司不賺錢或理念不合要拆夥時,沒有之前這些基本的公司章程法律保護,彼此的權力義務就難以釐清。


我記得在2000年網際網路經濟泡沫前,人人都在談創業,包括我自己也非常想要去創業,為此我也曾經到電腦公會國際行銷尖兵班進修相關的創業知識。但後來我研究了很多台灣創業家成功與失敗的案例,發現創業失敗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懂管理。


很多公司拿到天使投資後,就快速的擴充員工和辦公室設備等,對於營運管理卻一無所知,最後就是快速燒掉拿到的資金,以倒閉收場。這也是為什麼我還是選擇繼續工作的原因。

培養跨領域的專業管理能力

所以我一直在資訊科技業工作了十八年,並試著讓自己到不同部門以及資訊產業的上、中、下游都歷練過後,才離開微軟Microsoft創立「為你而讀」,至今公司營運近三年了。


管理一家公司最大的挑戰在於管人和建立不同部門的管理制度,如果你沒有先在一些公司歷練過,並實際參予這些管理制度的建立與人員的招募,創業對你來說就是一個瞎子摸象的過程。而且在公司你也沒有可以學習請教的對象,你不能像以前當員工一樣,說我離職不做了。


以我過去擔任創業基地業師的經驗,我發現很大比例的團隊對於商業管理和市場開發的行銷4P都不是很清楚,這大大提高了創業失敗的風險比例。因此,我建議創業家剛開始創業的時候,盡量先實際參予每個部門功能的實際營運、減少人力外包,並根據你實際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預先充實相關領域的基礎理論知識來驗證你的實務經驗。當你對這個業務領域比較熟練後,才會比較清楚要找什麼樣的員工或合夥人來幫助你,這樣才會讓你慢慢掌握管理公司的通才知識。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