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不同方向性區分事物


在畫面中有些事物可能會重疊在一起,為了能讓它們彼此都能被看清楚,我們必須使用一些方法。最簡單的方式是讓他們在色彩和明暗上差異較大。


但有時為了增加畫面的設計感,或是將畫面鎖定在某種氣氛,我們會限制色彩使用的數量。此時就需用到接下來會提到的方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用不同方向性的形狀或花紋區分事物


畫面中蝴蝶結的部分,它是一個放射狀的結構;有一個共同的中心,以及朝向四面八方的線。而蝴蝶結下方的花紋,它們的方向性是直線。


這兩個不同的部分,即使是使用相同的顏色,但因為有著不同的方向性,因此也能被清楚地區分開。方向性或是結構差異越大,事物越能被清楚區分。


這個方法也是一種用較細膩的方式來區分畫面中的層次,通常會用在同一個物體的不同細節上,像在這作品中就是使用在帽子的不同部份。


透過不同方向或是結構的差異,即使是使用相同顏色也能將事物清楚區分開。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