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習更有效率:四個步驟學會「費曼學習法」

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紅樓夢吧?這部經典的章回小說經常出現在課文中或是考題中。然而在這次的情況劇裡,教授詢問學生們有關賈寶玉與林黛玉間的悲歡離合,卻沒有人回答出來;而問起金陵十二釵時,卻有人能迅速地回答出。


這個理由源自於我們的知識有兩種區別,分別為真正了解此小說的「深層知識」,以及單單了解小說角色的「淺層知識」。在現在隨時拿起手機,就能從中獲取海量的知識,但要對於所有的知識進行深度認知是不可能的。



不過,擁有大量淺層知識不見得是一件壞事,這可以方便你快速地與某方面的專家探討相關知識,或者是與各種人進行知識溝通。但最大的危險就是,你看到了一則新聞,然後與朋友滔滔不絕,可是你並不知道這件事情的真偽,誤導了對方產生了謬誤。你可能會自以為了解一件事情,對錯誤的訊息進行錯誤的理解,最後導致錯誤的動作。


好在不被錯誤的資訊影響有兩種方法使用——「批判性思考與深度學習」,也就是我們這次的主題「費曼學習法」,屬於深度學習的最好方法之一。

「費曼學習法」的四個簡單步驟

第一步驟:選擇並教授

找出你想要學習的東西,它適用於所有的領域,從數學到歷史,再到經濟學等等都可以使用,包含了理論、思維、方法與技能。拿出一張紙將你知道的和這個主題相關的一切都寫下來,並向一個不熟悉這概念的人解釋,使用簡單的詞彙與方法向對方解釋。


第二步驟:發現不能理解的地方


在第一步驟中,你不可避免地會卡在一些重要的點上,可能是忘記了、也可能是不知道怎麼解釋、或是無法將這些概念連接起來。


第三步:重新學習


陷入膠著後,回到自己的原材料中重新學習,不管是書本、網路資源,重新學習直到你可以用基本、簡單的話語來解釋整個概念。


第四步驟:簡化


當你完成,請從頭重複這整個過程。但這一次要簡化你的說法或使用圖形的比喻,如果還是一樣解釋的冗長或混亂,那你可能並不太了解它,所以你必須重複地進行修飾直到最好。


這個學習方法非常的高效,很少浪費時間。到最後你能用簡單的語言或圖像解釋一個概念,代表自己已經深刻的理解它,並可以記住它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因為你記住的是這概念最基礎的原理,並進行了邏輯推導。


好比SpaceX、Tesla的創始人,Elon Musk在一次採訪中說:

我想有一種很好的思考架構那就是物理,我想我在這裡真正能做的是去思考一些基礎的真理,並且從中去論證,而不是類推。我們絕大多數時候都用類推在生活著,也就是模仿別人做的事並加以微幅更動。而當你想要做一些新事情時,你必須應用物理思考,用以理解常理無法解釋的事情,重點還是要將注意力放在回饋上。

費曼學習法的兩個核心:簡單和準確

如果可以的話,就試著用自己舉的例子來幫助你解釋某些概念,透過對方熟悉或是易懂的方式來給予他們新的知識。


像是我藉此以簡單的方式講解區塊鏈。


把它當成是一對男女朋友,男生對女生許下所有的諾言,每許下一個女生就會告訴她的閨密朋友,並且給予她們獎勵金,如果男生無法收買一半以上的閨密,那她就必須實踐這個諾言。


費曼學習法能幫助你真正的了解你學習的事物,因為它符合大腦的認知規律,就像是蓋房子,需要將地基打好才能往上蓋。此外理解一個東西的過程就是從混亂中走到有序的過程,藉由費曼學習法你可以將原本被動的吸收方式變成為主動。


不管如何,想要學習到一個新的事物,放下書本、停下手機,去實驗,去體驗,去了解,去創造,去解釋。


那今天的問題便是:你想利用費曼學習法學習甚麼東西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