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看一支外來廣告創意的?

關於廣告創意,我主要看8個部分:


1. 廣告的起始、中間點、收尾。我相信大家都很明白,一個廣告能夠讓你提起興趣,往往是因為它的開頭很吸引你,這就是為什麼殺人標題一直都有效的緣故;在影片的製作上,也是如此。影片的觀看平均秒數就是7-10秒,如果你的秒數低於5秒就代表你的開頭實在不太好。(內容太短不在討論範圍)



呈上,商品的露出點究竟在什麼時候,很多影片會將要傳達的重點放在很後面,那麼你就有很大的風險使用者看不完,所以我會去看這個影片是否有階段性的小爆點或是吸引別人看到最後的原因。


2. 廣告的前後。當你看到一支廣告的時候,你除了去判斷它講得清不清楚外,也要去看它是否有其他承接的影片。人的記憶是碎片化的,也有很多廣告學的人是說,看過三次廣告才會讓使用者記得,那麼它是否有其他廣告在前後發生呢?


3. 使用的創意。形式、時事往往是抓住使用者目光的要素之一,雖然不是全部,而且創意占比太過多,產品溝通太少,也會造成危機。但往往一個好的創意有時候就能翻盤造成大爆發,3次賭中一次就夠了。



4. 廣告的留言。使用者是否接受這樣的事實,最好是去看他所有留言數跟實際留言數(是否隱藏)。當隱藏過多的話代表其實它可能有蠻多的問題,不見得是好的廣告。


5. 廣告露出的時間點。我有測試出一個廣告在前中後期該曝光的廣告溝通模式,我會去判斷這個產品是市場眾所周知的,還是需要去教育消費者,而來判斷我該曝光什麼樣類型的廣告。


6. 最主要的溝通核心訴求。給使用者太多東西會記不住,不如把一件事情說好,其它當作助攻,我會去看這個廣告有沒有把它的核心掌握好,或是非常的亂,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我有一個超強的打點,它可以解決你什麼問題,然後我是怎麼做到的。」


7. 廣告的對象。這其實難度很高,針對特定的對象去新增不同內容的廣告,並新增不同使用的情境。產品的功能是有限的,但使用的人與情境是無限的,當你透過不同情境溝通,就會抓到不一樣的人,不過製作成本就會飛天。


8. 廣告媒介與露出的方式。例如臉書的動態會給使用者的反應是什麼,可能需要配合的模式是字不能太小太不清楚,電梯的門打開關閉是否能依據這個特性去做創意的延伸,做出嘴巴打開或是分開的特性,讓素材更加有張力,就是我會去看去思考的東西。


分享幾個我自己喜歡的幾個廣告,他們各自有一些可取之處但我就不明說大家自己領會。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