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使用不同結構豐富畫面

有時候我們會希望自己的作品看起更熱鬧豐富一些,但是單純只是增加東西的數量,並不一定能達成這樣的效果。我們需要去設計什麼東西要出現在畫面中,而在這邊提到不同結構的方法,就是一個很有效的方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方法。

在畫不同東西時,使用不同結構


在畫面中標示了1~8的數字,它們分別使用了不同的結構:


(1)夾住:手指揑住了軌道,把它夾了起來。

(2)用細東西支撐:軌道左右兩邊各有一根細棍子,一起支撐著軌道。用細的東西支撐有一種危險感,能為畫面帶來張力。


(3)重疊:毛毛蟲是多個圓形重曡在一起。在這邊使用相似的東西來重疊效果會比較好。

(4)纏繞:植物的莖以螺旋的方式纏繞著軌道。你可以使用有規則的纏繞方式,也可以使用帶點混亂感的不規則纏繞方式。


(5)鏤空:建築物鏤空後形成窗戶,讓建築物內部的事物,也就是這邊的鳥,能夠被看見。

(6)從洞裡冒出來/進入洞裡:花朵從洞中冒出來。在這邊洞的設計也可以是趣味點所在。

(7)圍繞:星星的軌道圍繞著島嶼。在這邊圍繞的東西不一定要一整圈,可以只是一圈的某個部分。

(8)用東西裝起來:海水裝在一個像是碗的結構中。在這邊用來裝的容器,和裝的內容物,都是可以設計的趣味點。


藉由交替使用以上不同的結構,你就可以為作品帶來豐富感。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