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案子能不能使用模板(Template)?

動畫業界一直對使用模板有爭議,模板是個合法的東西,甚至就是為了商業而誕生,所以理論上就算使用,除了觀感上不佳,可能會被網友罵一罵,應該是不需要背負什麼責任,這也這個議題長久以來沒有結論的原因。


所以我今天做了一個圖表,把什麼是「合理性」跟「爭議性」清楚的切開,這樣問題才有辦法討論下去。


圖片來源:林思翰


目前大部分認可模板的論點在於,因為沒有預算,而客戶又非做不可,客戶並不追求多高的品質,甚至以目前預算來看,模板或免費素材的品質會比原創更高,那使用模板就變得合情合理,我在這個這個論點上是認可。但我特別強調,這必須是「業主知情並且同意」


如果業主是因為你們作品集的「原創作品」而委託你們,並且希望獲得「原創作品」,但是你們卻在未告知業主的情況下使用模板,讓業主以為這些是你們的「原創作品」,這樣算不算欺騙?

使用模板可不可以放進自己作品集?

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你問動畫業界的人:「使用模板可不可以放進自己作品集?」大部分會跟你說不可以,或是這樣不妥,代表大家還是知道這件事情不要公開講。


如果有一家公司作品集裡全是模板,而且他也大方承認自己的服務就是幫客戶套模板,我相信大家不會有爭議,因為會去找他的客戶都是已經接受這個條件。但如果情況是,作品集裡放的明明就不是模板,幫客戶製作卻全套模板,被客戶抓包後,表示全數退款,但對其他客戶繼續從事這樣的工作,不知道大部分的人能不能接受?


之前聊報價的時候提到,報價是作品+服務的綜合,除了最後提供的作品,中間如何解決問題,正是對方付錢給你的原因。


自己製作動畫來解決問題,跟使用模板來解決問題,這中間的差距非常大,價格也落差很大。如果對方是希望你自己製作來解決問題,而你卻使用模板來解決問題,我認為好像不是一句「客戶滿意就好」能夠說得通。


買模板是合法,未告知業主就是誠信問題。


我沒有說做原創的就一定高尚,我也了解到這市場有很多需求,客戶就是不想吃一碗600塊的牛肉麵,覺得60塊就吃得飽,大家各取所需,心甘情願。


但如果我走進一家高級麵館,點了一碗600塊的牛肉麵,廚師卻在裡面偷工減料,而我沒有吃出來,事後我發現找廚師爭論,廚師卻表示:「料只是差了點,反正你又沒拉肚子,最後不是也有吃飽嗎?」


當然這件事情還有很多爭議可討論,也許客戶明明只有60塊卻想吃600塊的牛肉麵,或是90%都是原創只有10%是模板,或是把模板改到看不出來很接近原創⋯⋯爭議點實在太多,無法一篇文講完,最終可能還是要看實際碰到的情況而定。

為什麼掛名很重要

前面提到改模板是有爭議的,通常不會有人直接套,都會改一下,甚至是大改,改到最後幾乎跟自己重做一樣,那這種情況下,到底要算是模板還是原創?我相信連當事人自己都沒辦法界定,所以我才說掛名很重要。


如果你認為你已經把一個素材或模板,改到幾乎原創的地步,你付出的努力已經大於模板本身,你當然有勇氣掛名,不管網友如何批評,至少你有反駁空間,你可以無愧於心。


而通常不掛名或是不公開,原因很簡單,因為心虛。


不管網友是否嚴厲,你知道你付出的努力沒有大於模板,你知道你無法說服網友,甚至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每個人心中的尺都不同,但你起碼先過自己這關。


除此之外不掛名的原因還有很多,我這邊無法全部拿出來討論。現實社會的情況很複雜,也許你真的沒有製作出來的能力,也沒有可以求救的人,也因為某種特殊原因無法拒絕這個案子(?),時間上又完全不夠,只能使用模板來解決,而你又沒有告訴業主事實,希望能夠僥倖逃過一劫,還希望賺到錢,最起碼你應該要有承擔事情的勇氣。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