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債券基金是什麼?

要講印度本地貨幣債之前,大家要先有個基本認知,他就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的投資範疇。

不知道什麼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的投資人看這 請點我

 


目前JPM新興市場本地債券指數的權重如下表:


我知道國家很多你不想看,我直接告訴你這張圖的重點:


沒有印度、沒有印度、沒有印度


主要原因來自於印度本地貨幣債券受到印度當地政府管制,所以指數的權重並沒有印度本地貨幣債。這樣的一個概念就有點像,MSCI新興市場指數並沒有包含中國A股(直到2017年才闖關成功),主要也是市場開放度的問題。至此投資人應該可以感覺一下這樣的投資概念,所以指數投資範疇較為分散,單一國家的投資範疇則較為集中。


印度債2大重點

第一:印度盧比的匯價


投資本地債相關題材,匯率的表現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報酬重點,而印度盧比的匯價其實仍然位於歷史低點,此時投資人進場布局,仍有機會獲得較佳的長期報酬率!


如果先看2014年的匯價高點60,約有20%的升值空間
如果再看2011年的匯價高點44,約有60%的升值空間  


以上的報酬率都僅止於匯價的貢獻,並不包含債券本身所提供的報酬率!



第二:印度本地貨幣債:


目前平均殖利率約 7%,這個數字一樣再跟大家分享一次,本地貨幣債不會違約,所以每年保證拿7%,但是這個7%是印度盧比計價的7%,換回美元或台幣變成多少還是看當時的匯價而定。

快速結論

印度債券基金就是新興市場單一國家當地貨幣債券基金,雖然沒有違約的風險,但是不可忽略匯率波動的風險喔!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