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網紅」的解決辦法:捕獲卡

我先講我的真實經歷。某天我見到一位網路上追蹤已久的偶像,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見到本人時,我內心充滿激動,忍不住就衝上去跟他要了簽名,但那位作者尷尬地跟我講他其實沒有練簽名,後來我們也沒拍照,最後講了一句謝謝就離開。


這件事情其實發生很多次,因為現在很多作者已經不是以露臉為主,跟傳統偶像不同,所以拍照跟簽名都顯得無意義而且尷尬;近幾年網路的崛起,產生出一大批「尷尬網紅」。


「XXX你好,我非常喜歡你的作品!」

「謝謝!有問題想問嗎?」

「喔...其實沒有,謝謝」

「謝謝⋯⋯(尷尬)」


反過來,站在作者立場,對方也許不是真的想問問題,也不是想要合照或是簽名,就只是想要說一句話表達感謝。而作者除了說謝謝,因為是第一次見面,通常也很難打開話題。


而我們再思考一下,為什麼以往會有合照跟簽名的出現,其實這兩個產物,都是為了證明「我真的有跟本人見到面」,一般人所追求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事物。我自己也崇拜不少偶像或是大神,通常到了現場如果沒有跟大神講到話,我就會覺得今天這場好像沒來過,這個心情我非常能夠理解。


以往不是觀眾尷尬,就是網紅尷尬,但見面明明是一件很好的事。


所以,「化解尷尬」就是網紅的終極難題。


設計是解決問題,那既然尷尬是個問題,我們就要用設計來解決。



捕獲卡就是為了解決尷尬的存在

捕獲卡有點像名片,但不是名片。名片是為了介紹給不認識的人、工作需求更大,捕獲卡是給已經認識的人,更像是一個紀念品,而這個捕獲卡能夠解決以上面臨的尷尬問題。


「講師你好,我有買你的課程。」

「謝謝!有想問的問題嗎?」

「沒有,我只是單純想拿捕獲卡。」

「好呀沒問題!(遞上)」

「謝謝。」


一張捕獲卡,先解決了開口的尷尬,再也不需要硬擠一個問題,也讓講師能接下句話,甚至可以利用捕獲卡上面的細節開啟話題,最後離開也帶走一個紀念品,內心的滿足被填上,見面就是可以這麼單純的一件事。


概念發想是取自獵人的貪婪之島,捕獲到人之後會自動變成卡片(?),雖然不能召喚,但收集的概念很有趣,這也是我當初想把教學遊戲化的一環。


當初設定取得捕獲卡的條件其實更嚴苛,必須要抓到講師之後,大聲喊出「捕獲講師」才可以獲得卡片,但這個太羞恥(也太尷尬了吧!!),後來改成只要說我要捕獲卡就可以。


不過不知道捕獲卡存在的人,沒有看過這篇文章的人,就依然不會拿到,所以之前有很多人是碰過面,但也沒拿到捕獲卡,我覺得這也可以給那些有拿到捕獲卡的人一點小小優越感。


至於實際用途,目前捕獲卡是沒有實際用途,不過我有想過捕獲卡2.0,應該會找YOTTA其他講師,每個講師做一張,排成一列肯定很帥,也許未來還會變成折扣卷或是桌遊等等。


最後放一點幕後草稿,也感謝捕獲卡設計Seesawpig以及印刷協力朱俊達


因為這個概念是無聊想出來的,所以目前知道的人不多,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講清楚設計概念,並且推廣大家一起做。下次大家遇到我記得跟我拿捕獲卡呀,不然印太多發不完也是另一種尷尬XD。


所有圖片來源:林思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