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債券全線大漲,到底是在漲什麼?

統計各類債券年初至九月之報酬,美國投資級債的漲幅超過13%、同時間美國高收益債漲幅為11%,你真的沒有看錯這個數字,投資級債漲幅超過高收益債,為什麼會出現此種現象?




「信用債券」報酬有兩種來源:

  1. 信用利差收斂
  2. 公債殖利率下降

在2019年上旬的時候,債券價格反彈,主要是由利差收斂所帶動,因此當時高收益債漲幅大於投資級債,因為高收益債的利差通常較大,因此收歛的空間也較大。


殖利率下降有利長天期債種

到了2019年下旬,公債殖利率大幅下降,此時存續期間長的券種就相對有利。一般投資級債的基準指數,存續期間大概有7-8年這麼長,相反的高收益債的存續期間大概只有4年左右,相對比較短。


因此當債券價格上漲,是受到公債殖利率下降所驅動的時候,存續期間長的券也會漲的比較快。相同的道理,今年美國20年以上公債ETF(代碼TLT),上漲幅度一度超過20%,但近期公債殖利率反彈,他的單日跌幅也超過1%。因此存續期間比高收益債長的投資級債,當殖利率下降1%的時候,他的漲幅可以高達7%-8%、而高收益債只有4%,這也是為什麼今年至今,投資級債績效超越高收益債的原因!


以上有幫助你了解債券價格的變化嗎?

→ 如果你對以上的內容一知半解
→ 如果你想了解更深入的債券投資實務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