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畫畫工具:如何選購色鉛筆

在眾多美術媒材之中,色鉛筆在我心裡一直有個很特別的位置,每次看到一整排各種顏色的色鉛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就有一種要融化的溫柔感,這是其他顏料媒材無法帶給我的感動;因此,即使現在我的商業插畫作品大都是用Illustrator完成,但若要問我最愛的畫畫工具是什麼,我一定會說:色鉛筆!


市面上色鉛筆的品牌、種類、等級琳琅滿目,對於剛開始接觸色鉛筆的使用者來說,往往不知從何下手。由於對色鉛筆的喜愛,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看書研究各種廠牌的異同之處;也曾(花了很多錢)買過幾套不同牌子的筆來使用。


我想將我的個人經驗分享給喜愛色鉛筆的同好,尤其是還不熟悉色鉛筆的畫者,希望這些資訊幫助各位在選購色鉛筆時,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品牌和種類。


購買專業等級的色鉛筆

對於買畫材,我的觀念是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內,買最好品質的畫材。品質好的色鉛筆,顏料純度高,色彩飽和,防光防變色,可以保存百年都不變質。「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用在美術顏料和紙張這兩種東西上,是最適合不過了。我們在小時候應該都用過學生等級甚至是兒童勞作用的色鉛筆,這種廉價色鉛筆,顏料的純度很低,耐光性也差,因此畫出來不僅色彩不飽和,而且畫作放置一段時間之後,受到光線影響,顏色會改變或褪色。因此,如果你對畫畫這件事很認真,我建議請選擇藝術家等級的色鉛筆。


「但是,專家用的色鉛筆都不便宜啊,我還是初學,也沒有那麼多預算買最好的畫材,那要怎麼辦呢?」


這種時候,我建議寧可買顏色數量少,但是品質最好的色鉛筆,勝過次等級卻有上百種顏色的套裝組。因為色鉛筆有透明度,跟透明水彩一樣,可以藉由混色而調出更多不同的色彩;而且老實說,一套一百多色的色鉛筆,真正常用的顏色恐怕不到一半,所以真的不需要買到上百種顏色。



我自己倒是很貪心買過幾套全色系的色鉛筆,從76色到132色的牌子都有;即使如此,我會盡量使用每個顏色,之後要添購的時候,就只買我常用的顏色。


美國的實體和網路的美術用品店,都可以讓消費者只買單色的美術顏料,所以對於預算有限的畫者,可以試著找找看你所在的地方是否有美術社提供開架式的選擇,如果買一整套太傷荷包,不妨一次先選擇幾個常用的顏色,慢慢再湊齊所有想要的顏色。

色鉛筆的種類

色鉛筆的筆芯是由顏料粉末加上蠟作為接著劑,再加上其他的添加物所組成的。依照接著劑成分的不同,色鉛筆可以分為三大類:油性、蠟性、和水性。


一般人常將油性和蠟質色鉛筆混為一談,通稱是油性色鉛筆;但是若要講究一點的話,這兩種不同的成分所製作出的色鉛筆,在使用上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嚴格說起來,油性色鉛筆之中還是會有少許蠟的成分,但是主要成分是植物油。無論是以蠟為主或是以油為主做接著劑,這兩種色鉛筆都是可以合併使用的。


  • 蠟質色鉛筆(Wax-based)


一般市面上容易買到的色鉛筆多為蠟性色鉛筆,相較油性色鉛筆便宜,顏色種類也更多。這類色鉛筆筆芯較軟,覆蓋力較強,可以畫出像是蠟筆的感覺。不過,如果在塗了多層顏色之後,容易有蠟花(wax bloom)產生,在顏料上形成一層薄薄的霧狀,這個問題可以藉由噴上一層保護膠來解決,或是避免塗繪太多層顏色。蠟性色鉛還有一個缺點是筆芯容易折斷,塗繪時也容易有顏料的粉末掉落,當然如果使用時小心一點、不要塗得太用力,這些問題也是可以避免的。


常見的蠟質色鉛筆牌子包括美國的Prismacolor、英國的Derwent Artists、瑞士的Caran d'Ache Luminance系列等等。


  • 油性色鉛筆(Oil-Based)


油性色鉛筆比起蠟性色鉛筆,筆芯稍硬一些,但是比較能維持筆尖尖度,可以削得非常尖也不易折斷,適合畫大面積,也適合描繪細節。油性色鉛的色彩飽和,畫起來筆觸流暢,不過透明度較高,因此混色的方式會跟蠟性筆有些不同。缺點是容易被塗抹弄髒,所以在塗繪的時候,最好手底下墊一張描圖紙保護已經畫好的部分。另一個缺點就是,油性色鉛筆的價格比較高一些。


常見的油性色鉛筆系列包括德國的Faber-Castell Polychromos、德國的Lyra Rembrandt Polycolor、英國的Derwent Lightfast等。


  • 水性色鉛筆(Water-Soluble/Watercolor):


水性色鉛筆使用水溶性的接著劑,遇水後可以溶解,因此可畫出水彩感的效果。這類色鉛筆乾濕兩用,加水後可以比較容易塗繪大面積的色塊。不過它的混色效果不若油(蠟)性色鉛筆那麼好,此外使用技巧上需要經過較多練習,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還有,乾畫和加水後的顏色可能會不同,因此也需要花時間去熟悉每個顏色加水後的效果。

耐光性(Lightfastness)和永久性

這是專業級顏料如水彩、油彩等很重要的一個品質指標,因為創作者花了時間心血創作出來的作品,如果放了一段時間之後褪色或是改變原來的顏色,那麼不僅畫作的價值受到損害,創作者和收藏者也都會很傷心吧。


現在有越來越多色鉛筆畫作進入到畫廊展覽,也有許多收藏家收藏色鉛筆畫家的作品,因此色鉛筆製造廠商也都開始重視加強產品的耐光性。目前有在鉛筆筆身標示耐光性等級的系列包括Faber-Castell Polychromos, Caran d'Ache Pablo, Caran d'Ache Luminance, Derwent Lightfast等。


耐光性優劣跟顏料的顏色有關,耐光性好的顏料,在室內常溫無陽光直射的狀態下保存,可以維持上百年,比較不容易變色或褪色。

色彩種類範圍(Color Range)

前面提到,色鉛筆可以用混色的方式畫出更多的顏色,那麼,色彩的種類多寡,還是選購色鉛筆需要考量的嗎?


每家廠牌都有自己一套色彩調配秘方,即使都是120色的數量,即使是一模一樣的顏色名稱,但是因為顏料成分的不同,畫出來的顏色也都會有差異。


因此當消費者在選擇的時候,顏色多寡不是第一要件,重要的是該品牌有哪些顏色,顏色的選擇是否都實用?該品牌是否有別家品牌所無法取代的獨門顏色?


德國油性色鉛筆 Faber-Castell Polychromos


色鉛筆畫家都會有個人特別偏好的顏色,有時候並非所有喜歡的顏色都會出現在同一個品牌中,因此可以購買單支色鉛筆,在各個品牌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組成一套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色鉛筆,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到有賣開架式的美術用品店,選擇一種顏色,例如紅色,然後每種品牌/系列都拿相似的紅色來試畫看看,比較哪一個品牌畫出來顏色最飽和?筆芯軟硬度如何?畫在紙上的筆觸流暢度如何?筆芯是否容易斷裂?是否容易混色?透明度和覆蓋度又有何不同?筆桿是否筆直完好?筆芯的粗細......等等。甚至你可以帶一張平常作畫常用的紙張到店裡去試畫,看看哪個廠牌色鉛筆畫上去的效果最好。


各位色鉛筆控們,你們都是怎麼選購色鉛筆呢?歡迎在文章底下跟我分享!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李星瑤

內文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