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精華 ❘ AE 合成料理教室

合成就像料理。當你拿到多種材料:2D 部門、3D 部門、實拍等,最終都會匯集到合成這個單位。合成師主要的工作是,適切地把影像食材放在它應該放的位置,最後完美地呈現。


更重要的是,合成沒有標準答案,就像同一道菜也會有不同做法。


圖片來源:夢想動畫


講者介紹

林奇鋒,夢想動畫合成總監,擁有 10 年以上豐富的電影、廣告、MV、動畫等影視專案製作經驗特效與合成監製。

代表作品:

  • 蔡依林《怪美的》MV
  • 五月天《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電影
  • 《狂徒》電影

獲獎經歷:

  • 電影《狂徒》獲得第 21 屆(2019)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 與香港 TVB 電視台合作的《TVB myTV Super 鐵甲上陣激戰中環》,獲 2017  NYFA【Production Design: Promotion/Open & IDs】金獎

合成師的工作日常

既然合成像料理,那合成師就是華麗視覺料理的總鋪師。每天的日常舉凡「磨刀」、「備料」、「料理」、「火侯」、「出菜」和「品嘗」。


  • 磨刀

合成師當然必須學會並且熟稔工具,知道有哪些軟體可以選擇,常見的合成軟體如:Nuke、After Effects、Fusion 等。


  • 備料

也就是蒐集素材與 reference。有了蒐集素材的能力,才能夠厚實自己在影像上的經驗。舉例來說,想要添加畫面氣氛,就要多蒐集天空、水、火、粉塵等素材。


除此之外,reference 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溝通」,當畫面中需要呈現出一場水災,因為個人經驗不同,想像出來的水災一定有所差異;於是實際找 reference 來對話,就能夠知道這場水災的狀態,如水的顏色、水淹高度等,這對內(導演)或是對外(客戶)都相當重要。


你想像中的水災是什麼樣子?圖片來源:Pixabay


  • 料理

合成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例如構圖、透視、特效、模糊、色調、質感等。通常廣告需要上字卡,於是構圖就要留意,不可以把畫面填得太滿;透視與繪畫相似,如果將俯角放成仰角,除了看起來不協調,額外設計的素材時可能擺放不進去。


一個厲害的合成師,一定要有基本的特效能力。如果合成師不懂特效,便會加重特效部門的工作量。火在燃燒的時候,除了交由特效師製作火焰,周圍環境還有火星、煙霧等,合成師要和特效師一同營造氣氛。


圖片來源:Pixabay


此外,合成還要精準掌握模糊和色調,建立出個人風格;當作品吸引眼球,合出來的作品就會與他人不同。而質感則是要清楚知道每個專案的調性,例如美妝廣告一般要製造出閃亮的感覺,令人產生購買的慾望,若合成戰爭電影的氛圍就不太恰當(當然,若這是你想要的效果就另當別論)。


  • 火侯

合成講究經驗,當看過和實作經歷日漸豐富,端出來的菜就會比別人好吃。


  • 出菜到品嘗

出菜涉及的是交片的各種技巧。品嚐則代表著作品不只是執行完畢,還要有所收穫,藉由專案了解過去不熟悉的事情。漸漸學會觀察美、享受美、創造獨特的美。

私房料理心法:如何有效培養合成能力

  • 觀察觀察再觀察

日常的靈感來源,大部份來自於生活中的觀察力。對合成師來說,現實世界是一個巨大資料庫。將車子停在路邊、等待早餐店阿姨做好蛋餅,都能視為一種功課。


於是平時要多做觀察。觀察的對象可以是大自然和景物,像天空的顏色和建築物個別的型態;多個物件彼此的關係,矗立於天空中的建築,兩者交界處會是什麼樣子。抑或是觀察照片和影像,「逐格」審視自己喜愛的影片。


建築物和天空連接的邊際,若不多加注意,CG 合成時就容易出現不正常的白邊。圖片來源:夢想動畫合成總監林奇鋒


就連同樣的場景,黃昏和白天的質感也有所不同。圖片來源:夢想動畫合成總監林奇鋒


也可以觀察「空氣感」,平常環境的空氣感,或是因特定情緒所營造的氛圍,例如浪漫的氛圍。全 CG 的畫面是 100% 被製造出來的,在畫面中加入合適的空氣感,才會顯得真實、有說服力。


  • 別相信你的眼睛

善用輔助工具,不僅電腦螢幕或顯示器可能有顏色上的偏誤,其實你的眼睛就會騙你。於是避免誤差,可以放置輔助線,確認其精準度;開啟 After Effects 裡的影像示波器(Color Scope),清楚了解畫面中彩度和明度的資訊。


影像示波器(Color Scope)示意圖。


  • 了解攝影機鏡頭

合成師必須要了解鏡頭,才能完整傳達影像訊息。不管是實拍影像或是 3D 動畫,所有畫面都源於鏡頭。廣角或望遠的鏡頭,在透視和焦距的表現,能呈現出不同氛圍。例如站在同樣位置拍攝,因為使用廣角鏡,觀眾的注意力容易集中在主體而非背景。


  • 完美地製造不完美

好看的影像,有時候會刻意地讓它不那麼完美,像是景深模糊(Depth of Field)、動態模糊(Motion Blur)、RGB 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光暈(Halation、Lens Flare)、鏡頭髒汙(Lens Dirt)等技法。


使用光暈(Halation、Lens Flare)增添畫面氛圍。圖片來源:Pixabay


尤其是由 CG 製成的畫面,所有物件都是藉由參數變化,很難不完美。然而,現實生活中,不管是機器或人為影像,都會有不完美之處,這能讓 CG 合成影像更貼近現實。


善用景深能讓畫面更有重點或更有趣,像是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把寬廣的場景縮到像玩具一樣。


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讓賽車縮成迷你模型似的,脫離真實感反而創造出有趣的效果。圖片來源:Pixabay


攝影機拍攝運動中的物體,快門反應會讓畫面產生動態模糊。反之,如果沒有動態模糊,則暗示畫面是用 CG 合成的。合成師要掌握移動的對象,例如實際移動中的是汽車,路面則是靜止不動,不過攝影機隨著車體擺動,最後路面的模糊反而更明顯。


正確的動態模糊,可以大大提升畫面的可信度。圖片來源:Pixabay


鏡頭髒汙是更進階的手法,你可以想像在戰爭的環境當中,拍攝者可能狀況相當危急,需要躲避敵人的攻勢。如此一來,畫面上有些汙漬、汗漬、或是血漬,也許都是合成師可以思考的。


刻意增加鏡頭髒汙,能讓觀眾有種身歷其境之感。


  • 製造對比,引導視覺

對比可以是明暗、顏色、或是景深等,決定觀眾的焦點,看你想要他看的東西,或是交代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


透過明暗呈現,遮住暗部、提升亮部。


  • 做到「美」

事實上,只要把成品做得漂亮,並且大眾也喜歡,即便沒有採用上述的方式,也會是個好的作品。例如許多商業廣告,把商品做得夠漂亮、風格、好看,就是最重要的。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夢想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