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活動只辦台北

「為什麼活動只辦台北?」這個問題從我辦第一屆MG聚就被問,我知道大家的需求,尤其我也是南部人,也曾經想過為什麼這些活動不辦南部,今天我想來聊聊這件事。


照慣例先丟個問題:

如果高雄活動票價比台北貴,你還會想參加嗎?

以上問題我猜九成的人是不會參加,根本把消費者當白癡,誰都知道台北物價比較貴,頂多就是票價一樣,怎麼可能賣比較貴,不是黑心就是坑人。但事實上,辦南部活動成本就是比較高,這點要分成很多塊來講。


首先場地部份,各位可以上「Pickone 挑場地」搜尋,南北場地租金雖然有差,但沒有到天差地遠,場地租金只佔活動的一部分,場地會不會出包才是關鍵。更多是周圍交通、器材配備,如果是沒有辦過大型活動的場地,現場人員訓練可能不足,無法解決突發狀況,對器材不熟,音響沒聲,甚至連基本的轉接頭都沒有。這種場地就算便宜我也不敢租借,而台北租場地前,我都會先調查他們之前辦過哪些活動,是可信任的場地我才會租。


更殘酷的一點,台北以外要找300人的室內,幾乎找不到,大多都是150人以下,往上可能就是破1000人的場地,對於我們這種不大不小的活動來說,幾乎是沒有選擇。


我知道有人要問,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多人,100人的場地不行嗎?


活動辦到現在,大家肯定是希望我們活動越來越好,所以活動品質不太可能降,例如印刷或是徽章,甚至是宣傳片,所有的成本都是越多人分擔,每個人負擔的比例才能降低,不然就是每個人的費用會提高。


而且人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容錯率比較高,假設300人中有10個人退票或是不來,損失的成本我可以吸收,有叫外燴大家就多分一點,但假設30人中有10個人不來,影響就會很大,活動成本大多事前就會先砸下去,就算是七天前退票,通常退票之後成本就是我們自己吸收,這點真的很難拿捏。


假設真的找到一個南部免費場地好了,先不用開心太早,還要看場地,加上工作人員,也許還不只一趟,也不可能看第一次就中,交通跟往返成本,光是車資可能就打平場地費。

那麼最重要的講師呢?

大部份講師都集中在台北,假設真的要請,包車資跟住宿是必須的,以及接送計程車,甚至活動結束時間太晚可能需要的飯店,就算以上都已經補貼,也並不是每位講師都能答應,也許工作很忙,在台北可以抽出兩個小時撥空前往,在高雄至少就要花掉六個小時(通常下高鐵還需要轉車),而且拿到的講師費是一樣。


辦了南部場,南部人就會來嗎?


克服重重關卡,終於能夠辦成活動,還是回到最初的問題,有人會來嗎?


假設是辦MG聚,其實有心的人都會選擇衝台北,之前幾場都是這個情況,而沒興趣的人,就算是辦在隔壁,都不會想去。


我之前有在台南辦過MG工作營,我記得那個時候是一半名額給網路報名,一半名額給學校內的學生,網路報名當然是秒殺,還有人從台北或雲林跑過來台南,在台南睡了一晚,就為了參加工作營。而學校內的某一些學生(不是全部),光是從宿舍走到教室這麼近的距離,依然是可以遲到或是翹課,我想有沒有心,勝過距離這個問題。


我也試著跟一些有在南部辦活動的人交流,試著搞清楚南部場有沒有可能辦,之前聽到交點高雄收起來,感到有點可惜。其實這些事情一直有人在嘗試,只是很多都是在各位還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已經撐不下去了。

觀察後的結論

辦南部場的活動,北部人不太會來,除非是南部場特有的活動,但是南部有的活動北部幾乎都有,所以根本沒有必要衝下來,而且同樣的活動,南部場比較難接受高價格,導致票會不好賣。


而北部場的活動,有心的南部人就會衝,這麼多年大家已經習慣了,大部份活動都是這個情況。


回到我開頭的問題,基於成本理由,南部場的成本相對來說會比較高,所以票價會比較貴,雖然扣掉車資跟住宿,應該是有省錢,但大部份人不會計算到這一層,寧願花車錢去北部場,而且還可以跟北部人交流,順便逛台北玩一圈,怎麼想都比較划算。


封面圖片來源: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