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夢想動畫在做什麼?

「夢想動畫在做什麼啊?」

2018年7月時,在我們舉辦的動畫師聚會中,有一位動畫師問。不管從哪個方向看,夢想動畫都是一間難以歸類的影像公司。


假使你是影像工作者、是視覺相關科系的學生、或是有影像製作需求的品牌端,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了解夢想動畫是誰,以及我們在做的事。

4 件關於夢想動畫,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1. 夢想動畫不只做動畫。我們還做廣告後製、電影特效、角色動畫;也製作 VR 影片、遊戲、互動裝置。簡言之,舉凡影像的範疇都是夢想動畫的守備範圍。
  2. 夢想動畫擁有專屬的研發部門,開發影像資料庫平台、虛擬攝影棚等系統。
  3. 夢想動畫有超過 120 位夥伴,包含許多業界數一數二的動畫師、設計師、工程師,還有各種熱愛創意的夥伴。
  4. 夢想動畫有四隻貓,擔負抓蟑螂、午睡,以及讓夢想的夥伴吸食舒壓的任務。

夢想動畫的 5 大製作範疇

夢想動畫的團隊包含導演(Director)、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概念設計師(Concept Artist)、動畫師(CG Artist)、合成師(Compositor)、特效師(VFX Artist)、研發工程師(Research Developer)、互動設計師(Interactive Developer)等。就像是一支攻守兼備、技術全面的隊伍,我們的能力觸角相當廣泛。如果以類型區分,夢想動畫的營運內容涵括以下五個:


1. 視覺特效


舉凡電影、MV、廣告中,任何煙霧火光、電腦合成圖像等都屬視覺特效。截至目前,夢想動畫製作超過一百支特效影片,這是我們最擅長的領域之一。


夢想動畫 特效作品


2. 影像後製


例如廣告裡的動畫、合成、音樂與音效等後期製作。夢想動畫擁有豐富的影像後製經驗,從汽車、美妝、食品、電子產品到生活用品,每個產業都有我們的足跡。你看過的廣告裡,一定有我們後製過的作品。


夢想動畫 廣告作品


3. 角色動畫


角色動畫顧名思義是以角色為主的動畫,而角色動畫要做得精緻,其門檻相當高,因為其中包含很多階段性的設定以及製作上的分工,每個階段都需要不同專業屬性的動畫師;僅是前期設定就包含腳本設計、角色設計、場景設計、關卡設計等,更遑論後續製作時的動作捕捉、合成。夢想動畫有成熟的角色動畫製作流程,這亦是夢想動畫的擅長的領域之一。


夢想動畫 角色動畫作品


4. 產品影片


以傳遞產品特點為主要目的的影片,像是旋轉的電腦、拆解的器械結構等。台灣數個主要品牌(華碩、宏碁、技嘉、微星等)都是夢想的合作夥伴。


夢想動畫 產品影片作品


5. 光雕投影(Projection Mapping)


也就是藉由投影改變物體的外觀,大量地被應用在展覽或藝術表演。2018年4月,夢想動畫為中國博林文創的「道·萬象」展,製作了細緻華美的投影作品就是一個例子。


「道·萬象」展

以藝術創作者為核心,用科技實踐創意的價值

夢想動畫從 2012 年開始至今,搬了幾次家、歷經了不少失敗、和很多動畫藝術師一起完成一些很酷的事。我們快速的長大了,但最初喜歡影像的心情並沒有改變。


夢想動畫一直以來都相信透明與平等的價值,並堅持預算、薪資、財務透明的準則。儘管台灣的動畫產業以客觀條件而言面對很多困難,但如何以台灣為基地,讓熱愛影像的人能在台灣做出世界等級的作品,才是我們持續思考的事。

「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


當一群人一起實踐,夢想就不只是夢想。


*本文授權轉載自夢想動畫 Medium



封面圖片來源:夢想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