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攝影棚:在鏡頭的世界裡和機器人戰鬥

很多在日常中習慣到幾乎遺忘的科技,起初都源於軍事或國防需要。譬如網路 — — 最早是美國用來傳遞軍事資料;而「虛擬攝影棚」的前身則是用來模擬戰況的訓練系統。

虛擬攝影棚是一種你早就見過的影像技術

虛擬攝影棚(Virtual studio)是什麼?這個聽起來帶著科幻感的名詞,其實你已看過無數次;打開電視新聞,主播身後隨著播報內容變換的新聞或天氣畫面,就是虛擬攝影棚的應用。


簡言之,虛擬攝影棚是一種在攝影棚內拍攝,再立刻合成影像的技術。不管是實體或虛擬的人、景、物,在拍攝的當下可以即時的呈現在畫面中。虛擬攝影棚的好處是,即時合成除了減省後續製作 CG 動畫的成本,還可以隨時做出各種效果(現在要播報颱風路徑?等等加個大樓在畫面中?立刻搞定)。

夢想動畫 X 世新大學的合作


2018年8月,夢想動畫與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合作,由夢想技術協助世新建置虛擬攝影棚。夢想動畫的 RD 團隊僅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建置完成。這個虛擬攝影棚裡有 12 部攝影機,還有多個系統彼此整合:


  1. 捕捉人的動態|動作捕捉系統:畫面中機器人要怎麼和真人即時對戰?首先讓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 演員穿上動作捕捉服裝,工作站會即時捕捉人與攝影機的動態。

  2. 表情也要生動|臉部表情捕捉系統:除了動作捕捉以外,夢想開發的系統還包含臉部表情捕捉,也就是演員臉上的表情能立刻呈現在虛擬角色臉上。有了表情,虛擬角色的真實感將大幅提升(想像當虛擬角色賣力跳躍、遭受攻擊時應有的表情變化)。

  3. 呈現 CG 人物|Maya / Unreal 成像系統:畫面中機器人要怎麼和真人即時對戰?前面擷取到的動作捕捉和表情捕捉的資訊,會套在 CG 人物上,經過設定和校正後就可以由真人控制畫面中機器人的動作,這就是「成像」,而成像的工作在這邊完成。

  4. 疊加虛實影像|合成系統:在前面完成的影像,和虛實的物件要如何結合、如何看起來自然,要靠精確的即時去背跟合成。這個階段完成最後的合成工作,產出看起來真實的影像。

技術從學校開始發芽

此虛擬攝影棚未來會作為世新大學數媒系與廣電系之教學使用,夢想動畫團隊也會提供教學上的技術諮詢。


虛擬攝影棚在影視產業的應用已經相當成熟,這次夢想與世新大學的合作,期待的是夢想不只是引進技術,而且是引進業界實際使用的規格,並用開放式的編程,讓使用者有機會養成開發能力,讓技術在學校生根發芽。


*本文授權轉載自夢想動畫 Medium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夢想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