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TA專訪】《小學課本的逆襲》貼圖作者:夢想不遠,你需要的是開始

憑藉厭世惡搞的圖文、獨樹一幟的風格,《小學課本的逆襲》每推出新作品便攻佔LINE貼圖排行榜,在Facebook上也坐擁35萬粉絲的高人氣,更是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指名合作的對象。


然而,作者畫龜畫未曾想像以畫畫維生,而是經過十年的職場浮沈,毅然決然放棄高薪,追隨心之所向,人生轉了個彎,踏上插畫家的道路。

自學累積實力,興趣也能變專業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沒想過會成為插畫家。」

畫龜畫坦言,一直以來都把畫畫當作興趣,起初創作貼圖是為了在朋友群組中使用,沒想到一上架就衝上LINE貼圖排行榜前三名。對畫龜畫來說,《小學課本的逆襲》的爆紅,或許是個美好的人生意外,但回頭看過去十年走過的路,其實都是紮紮實實的人生積累。



沒有設計相關背景,畫龜畫的繪圖技巧全靠「自學」而來。運動休閒管理系畢業後,畫龜畫第一份工作在補習班當業務,雖然對業務工作缺乏熱忱,他對電腦繪圖卻有濃厚的興趣,為此還從圖書館借了厚厚一本的Illustrator教學參考書。「雖然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但一頁一頁翻著學就覺得很有趣!」即便晚上回到家已經十點了,畫龜畫仍然每天花一小時看書自學,整整一年從未間斷。


不僅私底下努力培養實力,畫龜畫在職場中也充分展現積極度,把握每一個可以接觸設計的機會。擔任活動企劃時,畫龜畫主動跟在資深設計師旁邊「偷學」;任職社群小編時,除了經營粉絲專頁,還接下各種輸出物的設計。

「不會沒關係,就去學,學到的東西就是自己的。」

面對工作上出現的新挑戰,畫龜畫始終抱持開放的態度,也總是第一個舉手說:「好,我來做!」因此獲得主管深厚的信任,邀請他到上海一起打拼。

棄高薪追夢,人生轉彎不嫌晚

任職上海品牌設計總監時期,畫龜畫主導旗下100多個品牌的重新定位和識別設計。「以往都是在幫別人設計,一直沒有真正做出自己的作品。」適逢LINE原創貼圖開放,開啟畫龜畫將興趣變成專業的契機。礙於平日工作繁忙,畫龜畫僅能利用閒暇時間創作,第一套貼圖歷時八個月才完成,但過程中他從沒想過放棄。


《小學課本的逆襲》LINE貼圖以厭世惡搞風格大受歡迎(影片來源:LINE STORE)


《小學課本的逆襲》的高人氣也引起LINE官方關注,主動邀約推出動態貼圖,畫龜畫因此向老闆請了一個月的長假,全心投入動態貼圖的創作。接著周邊商品、商業合作等案子陸續找上門,畫龜畫開始意識到把興趣當作職業的夢想,不如想像中的遙不可及。


然而,要放棄原有的穩定工作和百萬年薪,迎接未知的挑戰與風險,並非容易的決定。畫龜畫向老闆提離職時,老闆問他:「你確定可以靠這個養活自己嗎?」當時的他沒有答案,內心也懷著許多的不安與茫然,最後他誠實面對自己:「如果現在不做這件事,以後會不會後悔?」

既然人生只能活一次,不如挑好玩的路來走。

畫龜畫選擇抓住眼前的機會,來場人生大轉彎,走一條不讓自己後悔的路。

起步慢沒關係,自學通往夢想彼岸

從喜歡畫畫的男孩,到以畫畫維生的插畫家,畫龜畫深刻感受「興趣」與「專業」的不同:「興趣是自己喜歡就好,但專業必須得到別人認可。」


他也認為兩者之間的距離,可以藉由「學習」來填補。即便已經出了十多套貼圖,擁有豐富的創作經歷,畫龜畫至今仍會透過網路、書籍自學,不斷精進自己。



前一陣子畫龜畫也在YOTTA線上學習平台,買了一堂PhotoshopX角色臉部插畫課。雖然本身已掌握基礎技能,但藉由觀摩老師示範和講解,仍讓畫龜畫收穫滿滿。「居然可以調速度、下載講義、上傳作業......好方便喔!」完善的學習功能,也不禁讓第一次體驗線上課程的他,感嘆網路自學的便利性。


很多人說畫龜畫很幸運,但一路走來也沒那麼容易。畫龜畫尤其想對第一份工作的自己說聲「謝謝」,謝謝當時的自己肯花時間自學。


「你現在付出的努力,未來一定會感謝自己。」回頭看過往的職涯,畫龜畫認為沒有一件事是浪費,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過去的積累成就了現在的自己。對於正在掙扎轉換跑道的人,畫龜畫也建議可以從「斜槓」開始,試著犧牲自己部分的休閒時間,投注在熱愛的事物上。

「你要讓自己先『開始』,跨出第一步。」

畫龜畫認為只要願意開始去做,哪怕每天只有半小時、一小時,依照自己的步伐,持之以恆投入,距離夢想就不會太遠。對畫龜畫來說,起步慢了一點沒關係,透過「自學」也能抵達你的夢想彼岸。



看更多YOTTA自學大人物的故事 :



採訪撰文:施孝慈

圖片來源:YOTTA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