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方法,幫您設定插畫作品的氛圍:從色彩的聯想開始,引起讀者的共鳴

「想做一本讓人看完,可以感到放鬆與療癒,並帶著些許溫暖的書。希望它能成為每日的陪伴,想到時都可以翻一下,為自己充電。」

最初在開始要創作《雲能到的地方》時,是從這樣的心願開始,並沒設想太多故事會走到什麼方向。對我來說,繪本創作的過程包含著探索,我將一個問題或是可能性拋到作品裡,並期待隨著作品漸漸完成的過程,問題自己被解開,模糊的可能性變成了一種開放的確定。這樣探索的過程,也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而因為作品是設定一種放鬆與療癒的氛圍,所以在作品的第一張圖,必須馬上能點出這樣的感覺。要做出這樣的設定,必須透過不同的部分來完成,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作品中的第一頁,是如何去設定這樣的感覺。


  • 氛圍設定:放鬆、療癒,並帶著些許溫暖



  • 色彩設計:Tiffany藍、單一色系、海洋與天空的美感


Tiffany藍,是我為《雲能到的地方》第一個選擇的顏色,因為它在我心中,是最能讓我感到放鬆的顏色,同時也是我最愛的顏色,我家中有許多東西的顏色都是選擇它。


而因為作品想保持一種輕鬆的氛圍,所以我希望畫面的對比是柔和的,也就是色彩之間的差異不要太大,所以我決定整個作品當中,都是使用「相近色系」,也就是都使用藍色系的顏色。而不同的藍色在使用之前,多少都會和Tiffany藍做一些混色,讓不同的藍色之間因為有著共通性,放在一起時可以產生和諧的感覺。


同時,我從藍色系與輕鬆的氛圍開始聯想,有什麼美感符合這兩點,於是我想到了天空與海洋的美感。天空是藍色的底,白色的雲,而海洋是藍色的,其中帶點白色的波浪。於是我決定以藍色作為背景,白色作為前景,來呼應這兩種大自然中的美感。


  • 美感設計:半透明的美感,在不同透明度之間做變化


剛剛在色彩的部分,我們已經初步借用了天空與海洋的美感,也就是藍色的背景,白色的前景。


再進一步探索天空與海洋的美感之後,我發現半透明的美感,是它們兩個所共有的;雲在較為稀薄的地方,是有些半透明,而海洋在接近水面的地方,也是半透明的。


因此我決定在《雲能到的地方》的各個畫面當中,做半透明的變化。在第一頁中,可以看見像是草原充滿了風車的地方,就有使用了半透明的美感。半透明的美感也與作品本身的設計的氛圍,也就是輕鬆與療癒的氛圍相合,所以是合適的。


  • 構圖設計:大面積留白的空曠感


因為作品要呈現輕鬆的氛圍,所以我在構圖中使用大面積留白,且主角相對於畫面的尺寸是小的,這樣可以讓畫面有空曠感,而空曠的地方常讓我們感到放鬆。


  • 物件設計:雲、鳥、玩具、自然景觀


在設計畫面中要出現的物件時,最主要要考慮的是角色、道具、與場景。為了能符合《雲能到的地方》的氣氛設定,角色我選擇雲和鳥,場景我限定是在大自然中,像是圖中的草原,而道具我選擇了玩具,像是圖中的風車。


繪本中的每個畫面,幾乎都會有這些元素出現,它們形成了畫面的基調,幫助塑造作品氣氛的同時,也成為了作品的特色。


  • 用第一張畫面抓出整本作品氣氛


從剛剛我們了解到了,如何透過色彩、美感、構圖與物件的設計,在繪本的第一頁抓出整個作品的氛圍。它們雖然是分開來談,實際上卻是一起思考,來達成一個精簡的設計。因為精簡的傳達方式,也常常是最有力量的方式。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