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入門】認識美股的三大指數

警語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承擔風險,本文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亦不代表任何投資或稅務建議。

1. 標普500指數

標普500指數(S&P500)是美股中市值最大的500家公司,採用市值加權,市值愈大,權重愈重,這樣可以反映個別公司在市場中的重要性。


S&P500目前權重最大的前50家公司如下圖,依序為微軟、蘋果、亞馬遜、臉書與波克夏公司。也就是說,如果微軟公司今天下跌,對於指數的影響會比任一小公司下跌對指數的影響更大。


一張含有 螢幕擷取畫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倘若你想要投資整個S&P500成分股中的所有公司,也可以選擇ETF投資。


例如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代號:SPY),自基金成立以來平均年化報酬9.6%,近10年平均年化報酬為14.1%。


一張含有 地圖,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除了S&P500指數外,還有代表中型公司的S&P400指數、代表小型公司的S&P600指數,加總為S&P綜合指數。

2. 道瓊工業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OW30)採用價格加權,涵蓋美國最大和最知名的三十家公司,主要挑選條件為具有規模、成熟與獲利穩定的公司,也稱為藍籌股。在過去,主要成分股以工業公司為主,在商業環境的改變下結構也有了變化,包含投資人熟悉的各大企業,例如3M、美國運東、蘋果、波音、卡特彼勒與雪弗龍公司等。


倘若你想要投資整個DOW30成分股中的公司,也可以選擇ETF投資,例如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 (代號:DIA),自基金成立以來平均年化報酬8.2%,近10年平均年化報酬為14.2%。

3. 納斯達克100

納斯達克100(Nasdaq-100)市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企業中,市值最大的前100家公司。該指數排除金融股,集中在科技類股與其它成長型的公司。主要成分股包括Microsoft、Amazon與Apple等公司。


倘若你想要投資整個Nasdaq-100成分股中的所有公司,也可以選擇ETF投資,例如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代號:QQQ),自基金成立以來平均年化報酬7.4%,近10年平均年化報酬為18.5%。


初入美股的投資人,想要追求的是「長期穩定的資產增長」,或是想找到「短期價值被低估的好公司」,先針對三大指數中的成分股進行選股,再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就已足夠。


當你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走入美股的世界,你會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優異的企業可以投資,舉凡Apple、Amazon、Facebook、Starbucks、Costco⋯⋯等公司,這些你天天在用、天天在吃的世界知名品牌,都可以在美股中進行投資。


美股市場才是發揮巴菲特投資原則最大效益的地方。所謂的價值投資,就是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你不需要花費太多精神去研究複雜、艱澀難懂的高科技,只要從自己的能力圈出發,從生活中進行觀察選股,就可以找到一堆單純易懂的好公司,變成它的股東,跟隨著這些公司的成長而獲利。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