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 Python 的開發環境

「老師,我已經決定要學 Python 了!請問我該安裝什麼軟體,才可以開始寫 Python 程式呢?」
「不用裝啊!」
「什麼?」
「什麼都不用裝啊!」


看了上面這則對話,你一定覺得我瘋了!但我是認真的!想要開始撰寫 Python 程式,真的什麼軟體都不用裝!只要你有瀏覽器,並且能連上網路,我可以介紹幾個 Python 的「雲端開發環境」給你。你只要用瀏覽器連上該雲端開發環境,不管是寫程式、執行程式、幫程式除錯,都能直接在雲端進行。你喜歡的話,還可以把自己寫好的程式碼下載到本地端的硬碟。聽起來是不是很美好呢?

雲端開發環境的好處與缺點

使用「雲端開發環境」有下列兩個好處,所以我才這麼用力推廣給所有好朋友知道:


好處一:任何作業系統都可以用


市面上一些 Python 書籍的第一章,通常會教大家怎麼安裝開發環境。什麼官方的 IDLE 啦、PyCharm 啦、Anaconda 啦(以上三者都是安裝在機器本地端著名的 Python 開發環境),不但會警告你要根據自己的作業系統是 32 位元 / 64 位元下載正確的版本,逼你去看如人生走馬燈般的安裝精靈螢幕截圖,還會把每種軟體在 Windows、Mac OS、Linux 三大作業系統上的安裝方法各示範一遍!初學者常常還沒看完第一章,就淚眼汪汪跪在地上說:「我只是想學 Python 啊!教練!」



用雲端的開發系統就沒有這個煩惱!不論你是 Windows、Mac OS、還是 Linux,只要打開瀏覽器連上該網站,不用安裝、即連即用!既不用管自己的電腦到底是 32 位元還是 64 位元的,也不用看走馬燈般的安裝螢幕截圖。讓初學者能把心思完全放在學習 Python 語法上!等語法學好了,再來煩惱如何安裝 IDLE、PyCharm、或是 Anaconda 當成自己的開發環境都不遲!


好處二:任何設備都能用


如果您自己有一台電腦以上(如:一台桌機 + 一台筆記型電腦),使用雲端開發環境的好處就更大了!當您從一台電腦移到另一台電腦,臨時想要寫個 Python 程式,若使用雲端開發環境,就不用安裝任何軟體。只要打開個瀏覽器,馬上能繼續前一台電腦未完成的程式寫作。


更極端一點的例子:如果你出門在外,手邊只有手機或平板,此時你等車或是等人閒得發慌,想來寫點 Python 程式。若你不嫌棄螢幕小或不排斥用虛擬鍵盤打字,把瀏覽器連上雲端開發環境後,就算只有手機或平板也能寫 Python 程式!我想 IDLE、PyCharm、Anaconda 應該不會幫你的手機或平板寫個開發環境讓你能寫 Python 原始碼吧?


缺點:一定要有網路連線


不過雲端開發環境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是的,它需要網路連線才能運作!如果您平時所處的環境沒有穩定的網路連線,那我會建議您還是下載本機端的 Python 開發環境。我這一系列的文章,假設大家都有穩定的網路連線,所以會使用「雲端開發環境」,作為 Python 程式示範與練習的平台。

兩個著名的雲端開發環境

提起著名的雲端開發環境,知情的人一定會提到「TutorialsPoint.com」與「repl.it」這兩個網站。兩者都針對 C, C++, Java, Python, C#…等語言提供支援,讓您能在線上編寫程式碼、執行程式碼、除錯、或下載原始碼。以下就是這兩個網站的螢幕截圖:




您可以點擊下面這兩個超連結,自行探索上述兩個雲端開發環境的細節:

https://www.tutorialspoint.com/codingground.htm
https://repl.it/languages/


點進去把玩一下您就會發現,TutorialsPoint 的內容豐富,介面華麗;相比之下,repl.it 就樸素許多。一般使用者若憑第一眼印象,應該會選擇 TutorialsPoint 吧?不過 TutorialsPoint 的介面雖然華麗,但就是因為太過華麗了,我並不推薦沒經驗的使用者採用。


如果您是第一次接觸程式設計,我會推薦您使用 repl.it。它的介面雖然樸素,但簡單大方。該有的功能都有,不該有的功能就藏得好好的!這讓初接觸程式設計的使用者,不會因為過多的按鈕與表單,被嚇得不知所措。本系列文章也會採用 repl.it 作為主要的開發環境。當然,如果您已經是有經驗的程式設計師,您可以試著用 TutorialsPoint 看看!相信它的功能不會讓您失望的!


剛剛提供給大家的,是 TutorialsPoint 與 repl.it 的主畫面,裡面包含所有它能支援的程式語言。若您只想使用它們進行 Python 的開發,您可以使用下列超連結直接進入 Python 開發環境。當然,把這些超連結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那是最好的了!


Python 2

TutorialsPoint:https://www.tutorialspoint.com/execute_python_online.php
repl.it:https://repl.it/languages/python


Python 3

TutorialsPoint:https://www.tutorialspoint.com/execute_python3_online.php
repl.it:https://repl.it/languages/python3


如果是新建的 Python 程式,建議直接使用 Python 3 來開發。原因之前說過了,Python 2 在 2020 年就會被宣告廢棄。我提供 Python 2 的雲端開發環境連結,純粹是預防萬一您遇到 Python 2 的舊原始碼,有個能執行、驗證的平台罷了。


所以,請大家點擊「https://repl.it/languages/python3」,然後,您的環境就「安裝」好了(笑)!接著,就讓我們進入 Python 3 的開發世界吧!


PS: 如果您對學習 repl.it 完整功能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寫的「repl.it 雲端開發環境影音簡介」這篇文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建構 Python 的開發環境》,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擷取部分或全部轉載。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紀俊男 Ro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