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的教學層次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講師談論談到教學的層次,看完真的很有共鳴,這邊結合自己的想法,把層次分為0~4:


  • 層次0:不會教。
  • 層次1:可以教。
  • 層次2:教得清楚。
  • 層次3:教得清楚、學生能進步。
  • 層次4:教得清楚、學生能進步、學生享受你的教學。


對於講師而言,每一個層次都是一個突破;對於學生來說,吸收的深度每一層根本是次方級的差別。


我自己小時候也體會過層次4的老師,他不只是教得清楚、隨時抓著我們的注意力,更能夠用讓人印象深刻的比喻/故事讓我們完全理解某個概念,甚至激發我們的興趣。整堂課不只有收穫,還笑得稀哩嘩拉的,對比那時候,有幾個學校老師教得我都聽不太懂。


「也意識到,原來講解方式不一樣,理解深度可以差那麼多。」


我自己當上講師後,也發現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

理解學生為什麼不懂

意思是,必須暫時忘記現在已經學會的,回到當初完全不懂這個科目的狀態,思考要怎麼引領當年的自己一步一步學會這些知識;能夠做到這點之後,才有辦法有效地包裝知識、針對學生的痛點跟思維,安排能夠讓學生順暢吸收的教學脈絡。


個人覺得,這跟行銷非常類似:


  • 理解客戶需求、抓出痛點:懂學生。
  • 讓大家意識到產品的好處:講師傳達知識。
  • 買單:學生搞懂知識。


因此,當講師已經能夠做到懂學生,基本上都可以在補習班或社會上獨立生存。



但是要能夠持續經營,甚至要升等為名師的話(層次4),就必須在包裝知識的能力上下功夫,同時這也是養成獨特風格的關鍵。無論是板書、清晰口條、氣場、單口喜劇、說故事等能夠留下深刻印象、加深理解的能力,都是包裝知識的環節;到了線上,更是連影片剪輯、美編、簡報製作,都會影響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深度。


最後,鼓勵各位想成為講師,或已經是講師的,真的真的要先從理解學生開始,千萬不要平面化「學生」這個詞,因為每個學生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著自己的想法、情緒、理想,也是別人的孩子、朋友、情人、父母。


同時,大家需要的不見得是天王天后神級講師,而是能夠同理、並且真正帶來收穫的知識傳遞者;只要能夠意識到這點,在安排教學的時候就能以完全不同的角度切入、並且突破。


因為學生不只是單純的學習者而已,他們繳的每一筆學費,都是對講師的信任跟期待;在收獲知識後,他們也能夠將這個正面影響不斷延續下去。


也謝謝各位學員對我的支持,老師會努力精進教學能力,早日提升到層次4。


感謝有你們,今天才能有這些小小的成就,老師也會不斷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祝福大家早日達到理想目標,把正面的知識跟能量不斷延續下去。


好好加油啊!


相關連結:





所有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