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安撫技巧、重塑信心訓練:當牠是個膽小狗

許多學員好奇,這樣的課程,對於膽小的狗狗有沒有幫助呢?我們用「布布」的例子來告訴大家。

關於布布

  • 1.5歲,中型犬。
  • 名字來由:因為對任何事情,布布都是「不不不不要,我不要嘗試」,而決定諧音取做布布。

布布2個月大就來到主人家裡,主人驕傲地表示:「布布超級聰明的,觀察力也很好,主人是否要帶牠出門、還是主人接下來要出差幾天,布布很快就知道了。」



布布很可愛,不過,只有主人知道,還有1-2個主人的朋友知道,這些朋友從布布剛來的時候就認識牠了。可是,鄰居說布布太膽小。路人說,主人都沒有常常帶布布出門。


可是主人才不是懶呢!他也很想常常帶布布出門,但布布不喜歡,牠會很害怕。布布不像其他狗狗遇到事情總是大叫,牠在外頭只會一直躲,甚至衝到馬路上。要是主人收了一個包裹進來,箱子太大的話,布布就決定那個晚上或那幾天都躲回餐桌下。


布布的狀況不是唯一一個。有許多狗狗是這樣長大的。雖然牠們不會經常狂叫,不會讓鄰居投訴,但緊張害怕的樣子,讓主人也很心疼。


布布的吠叫比例不高,然而不代表我們提到那些情境對牠來說,沒有任何壓力。如果我們說,吠叫是外顯的表達;那麼,布布這樣的狗狗對於擔憂警戒的表現,反而是內傷。


我們藉由布布的例子,來幫助您了解如何應用各章節所教導的內容。我們來看看,我們能為布布做些什麼,幫助牠勇敢一點。


我們能為布布做些什麼?

  • 肢體語言的辨別

想像狗狗的行為有程度上的變化——從本來輕鬆到些微擔憂,當壓力變得更大,狗狗開始縮起尾巴,接著開始企圖竄逃。事實上,有好幾個反應與情緒上的起伏改變。


當我們學會了辨別狗狗的肢體語言,我們將能更早察覺狗狗的狀態改變。你開始會知道在哪一刻,你就需要跳出來幫助狗狗了,而不是總是面對慌張逃竄的狗狗。在牠有點緊張時,你會透過肢體動作的引導或者調整距離,來幫助牠獲得安心。狗狗也能開始累積那些不是總被嚇壞的經驗,也更能信任在牠身旁的你。


  • 訓練師的思考模式+安撫的時機與技巧

如果你擔心別人說的「牠害怕的時候,摸牠會更讓牠膽小」。那麼,就更需要來了解自身當下的情緒與反應。藉此,能意識到自己當下的感覺,也能嘗試我們所謂的以訓練師的思考來拆解問題。


當狗狗慌張的時候,我們也容易變得焦慮。因此,學習安撫的手法,對人和狗狗,都能帶來雙向的壓力釋放效果。


  • 環境豐富化的活動

外頭的世界將你的狗狗嚇壞了,不代表牠永遠都無法走出門。我們同樣可以在家裡幫狗狗設計一些活動、加入一些元素,幫助牠自我探索、搞清楚狀況及適應的能力。


透過有趣的佈置,加入前面提過的肢體語言的觀察,我們就能讓狗狗在「不過度刺激、引發恐懼」的情況下,學習應變能力,進而,累積勇敢的經驗。


後來的布布,變成什麼樣呢?

當然牠不會轉身一變,變成一隻遇到任何事情都永遠往前衝的狗狗。牠就是布布,牠一樣很聰明,非常會觀察各種細節。


不過,現在的牠,多了許多信心,因為牠也多了許多工具跟幫手。牠有主人這個幫手,牠信任主人,信任主人帶牠去的地方,不會總是很可怕。


當主人拿了大大的箱子、甚至為了修燈泡而架起的A字梯,布布會偶爾靠近,想離開的時候就離開,左右思量後,知道這些東西不會主動傷害牠,牠也不需要躲一整晚。


環境豐富化練習,累積的好腦力,牠開始有很多「我可以應付這個事件」的感覺,就變得有自信了。


主人也說,自己好像也比較知道,當布布緊張害怕的時候,她可以怎麼做來安穩自己,並接著幫助布布。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