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透過畫面元素間的互動,增加作品吸引力

畫面的內容,是讓作品產生吸引力的一個重要元素。而內容的產生,除了和畫面中畫了哪些東西有關,這些東西之間如何互動,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當一個畫面中畫出了人和狗,人與狗之間的關係到底是如何,也是重要的。


當畫面中不同的東西之間產生了連繫,就不會有各自分散在各地的感覺,而是更能形成一個整體的畫面。


接下來我們就透過實際的作品,來看看如何為作品當中的元素增加互動。


透過動作與動作的對象,來產生互動


(1) 有被回應的動作:畫面中 1 的地方,有一個灑水的澆花器,而旁邊的人伸出了手,想要去接灑下來的水。因為灑水的動作,有被伸出手的動作回應,所以是「雙向互動」。這樣的互動方式,比較能帶出較豐富的情感,因為在一個事件中,參與的對象比較多人。


(2) 沒有被回應的動作:畫面中 2 的地方,是一隻鳥看著一位公主,公主並沒有發現鳥的存在。而畫面中 3 的地方,一隻手向看起來像兔子的臉射出光線,但是像是兔子的角色並沒有察覺到。前面這兩個例子,動作都沒有被對方回應,算是「單向互動」。


這樣的互動方式,通常會用在視覺引導上,看畫作的觀眾眼睛的視線,會隨著動作的方向走。這邊要特別提到的是,「故意不理會」也算是一種回應,因為這也是一種態度,只有完全沒有察覺才算是沒有回應。


既然有這兩種互動方式,那實際上我們在設計畫面時,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呢?「雙向互動」通常會用在你一幅畫要表達的主題與氣氛上,而「單向互動」會用在引導我們的視覺,去流暢看到畫面中的各個地方。



比如我們想要表達在群眾之中的孤寂,雖然是同樣的主題,但也可以用截然不同的氣氛表達。


比較嚴肅的版本,可能是周圍很多人都很熱絡的交談,只有自己默默的在角落面對胡桃鉗娃娃坐著,娃娃的動作好像在和主角交談,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它不會說話,一切都只是主角的幻想。熱絡的交談與和胡桃鉗娃娃對話,都是雙向的互動。而畫面中,可以用一個聚光燈打在主角身上,或者是一位小朋友遠遠看著主角的眼神,來讓我們更加注意到主角。打聚光燈與小朋友的眼神,都是屬於單向互動,它們的方向讓我們更能注意到畫面中的重點。


比較輕鬆的版本,可能是狗狗很熱情的想要和周圍玩得開心的貓咪一起玩,但卻一直被它們的貓掌推開。


貓咪之間的玩耍,以及被貓掌推開卻還是想要接近的狗,都是屬於雙向的互動。而貓咪之間,可能有隨意飛來飛去的玩具,滾來滾去的毛線球,這些東西的方向,都可以用來引導我們看見畫面中的元素,因為我們眼睛很容易會順著玩具飛翔的方向看,也很容易順著毛線的方向看。而丟出去的玩具,或是被滾出去的毛線球,到底有沒有被回應,並沒有關係,因為這個作品是要以一個可愛的方式,表達出狗狗的孤單。


所以透過剛剛我們了解到,我們可以藉由「雙向互動」與「單向互動」,來讓畫面中的不同元素連結起來,產生更有整體感的吸引力。而「雙向互動」我們可以更多的使用在畫面的主題上,而「單向互動」可以用在引導視覺看見畫面中的各個重點。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這些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