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學習基礎:三個步驟訓練你的「理解力」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閲部客,我是水丰刀,今天的主題為「理解力」。常常有許多人誤會了理解力跟記憶力。產生了一種偏見謬誤。


學數理,靠理解力;學文史,靠記憶力。如果你是理解力強的人那就是聰明人,如果你是記憶力強的人那不是一個真正的聰明人,這就是一般普羅大眾的思考方式。但你知道嗎?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記憶力和理解力兩者之間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首先先請各位BOOK們想像,想像你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子。這時候的你看向旁邊留有一搓鬍渣的成年男性。



這時候你對這個影像產生了一個記憶,也就是一個「點」,而那個成年男性一直喊著一些語言詞彙「爸爸、我是爸爸」,這個語言詞彙也產生了一個記憶,那就是另一個「點」,這時就會依靠理解力,稱作為「邊」。他將兩個「點」連接在一起來,成了一個新的「點」:長這個樣子的人叫做爸爸。


而這個爸爸可能在你哭鬧的時候會拿出一把棍子抽你,讓你擁有痛覺,這時候再藉由「邊」連結產生一個新的點:他不是一個好爸爸。而點與邊的關係,就是記憶與理解的關係!


而理解力的強弱即在於「點與點」間與「邊」的傳輸速度,例如我講一個笑話。從前從前有一個人,他叫做小明,小明(有祐)說:「幹,又是我」



短短一個笑話你是否有理解到笑點了呢?


這個笑話的意思在於,「小明」這個人出現在很多笑話當中,你有許多關於「小明笑話的點」。而今天小明又出現了,講了一句幹又是我,於是「理解力的邊」就串起了這些點,讓你理解到這個笑話的意涵「小明又被提起了,不爽說出了髒話」。好啦我知道這個笑話可能很冷。

如何訓練理解力?

哈囉大家好我是有祐,再來我要講解如何訓練理解力。理解力是創造力與邏輯能力的好朋友,所以訓練理解力可是大大有所幫助的!好,那我們開始吧。


第一步驟,大量閱讀、學習


「邊」,也就是「理解力」要發揮作用,固然需要許多的「記憶」來作為「點」,這就必須要仰賴你多方吸收知識了。那如何有效地將記憶建立呢?方法就是,拿起你有興趣的書本、然後在你新遇到的知識旁邊做些註釋。


例如文中提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便在旁邊註釋「老李晚上孤單一個人看著地板上的月亮、這月亮好似下了雪一般」。如果可以的話,再簡單畫個插圖描繪李白當下的狀況。



這些用意在於累積你的點,像這裡就有三個記憶,分別有原本的句子、你的註釋、以及畫面,這三個點便可藉由「邊」來連接,你便可以更好的理解文中的意思。


閱讀與學習是基礎中的基礎、它的成效時間可能會很長,那是因為大腦中傳遞資訊的要角「突觸」,是需要藉由高頻率的練習來令它成長的,所以你必須藉著不斷的練習讓自己成長。


第二步驟,想像與聯想力


這邊便可以利用的一個工具——「心智圖」。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是想法以輻射狀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功能、或其他相關聯用途。作法很簡單,例如前面的那一句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作為中央關鍵詞,輻射出幾個聯想,例如:「作者背景」、「詩詞結構」、「同期詩人」等等。盡量讓自己進行聯想。



這個訓練可能在兩個星期就很有成效,心智圖特別適合在整理複雜想法時拿來使用。


第三步驟,批判性思考


學習與吸收知識的時候,總是會有不同的管道與傳播方式,而這些知識傳播下的人們,便有可能產生完全不能理解的狀況。以商業例子來說。

A:應該要開放農產品進口來促進經濟,真的不懂你們在想什麼。

B:不要開放才對,我們應當保護農夫的農產品。

A:最好啦,開放才有用好不好!

B:你們根本就是錯誤的。

A、B:X,你真的很難理解!


要如何分辨兩者不同的思維邏輯即需要批判性思考,批判性思考的人會追求真正的公正無私,並試圖解釋一切的優缺點,不控制他人、或逃避真相。它特質在於對想法與信念做嚴密的分析與評論,藉此讓我們更接近真相與真理。


就上述例子來講,A接受的資訊來自電視、廣播,B接受的資訊來自自媒體、社群網站。各種媒體藉由經濟學角度分析,再透過媒體傳播給A與B。所以想要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便需要有一定的經濟學基礎在,才能辨別這件事情的利與弊。引進進口品,好處是帶來更多選擇,活絡市場,壞處是可能造成市場壟斷。


最後,學習是伴隨著自己一生的。不是說你學習輸了前二十年,就代表後面的八十年也會跟著輸掉,讓自己保持永遠學習的精神,讓自己成為更棒的存在吧!


今天想問BOOK們的問題是:你最想要培養對甚麼事情方面的理解力呢?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閱部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