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買股票要注意的兩件事

2019年景氣不好都已經快變成是一種共識,外在的景氣條件就跟冬天一樣的冰冷,投資人的心情就像是站在寒冬中的街頭偏偏又下著細雨。


引發這一波景氣衰退的主要原因,大多歸責於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不按常理出牌的態度。一下打算取消關稅協定、一下掀起與他國的貿易緊張;近期又跟自家的政府官員看不對盤,打算撤換一番。這一連串的動作讓市場投資人的信心動搖或者說找到逃離市場的好藉口,賣出的比買進的多,整個指數當然通通往下掉,而許多人在投資心態上也因此做了調整。


在這種時候線上的投資朋友傳了訊息給我,跟我談談他目前的想法。


A君:盤勢不太好,股價都一直下跌。指數看起來是保不住。

我  :對啊,近期整體的景氣情勢不佳,不論是哪家的研調結果都是看衰明年。

A君:那老師自己手中的投資部位呢?打算怎麼處理?

我  :繼續加碼囉,市場下跌空間從8700點到6500點都有人提出。要確實的依照紀律執行。那你呢?

A君:我的投資部位虧損了11%。

我  :想停損了嗎?

A君:老師你在開玩笑嗎?想買的東西跌價了不趁機多買一點。我現在正開心的等下跌。

我  :你果然是個價值取向的投資人,心態訓練到很鎮定囉!

不同投資心態的投資人在投資論點上一直有極大的差異。像是虧損時該加碼還是停損?該以現金股利為主或是價差交易為主,取決於投資人本身的性格,這也決定了對於明年投資的交易態度。其實這個時候我們既可以運用「高穩定度」特質作為選股的主要指標。

高穩定度:容易預估

所謂的穩定度就像是一個人一樣,當你身邊有個朋友個性與反應的穩定度很高,那你可以很輕易的知道他對每一件事情的反應。例如這件事情他會不會樂於接受、這件事情他是否會生氣,穩定度高相處起來也較為輕鬆容易。


那我們將這樣的狀況套用在個股,會對於兩種穩定度感到興趣:


  • 營運獲利的穩定度。

  • 股價的穩定度。


通常這兩件事情都是會相對的關係,營運數字平穩也表示股價的波動平穩。那這樣投資人買進後便不需太關心他也能確保企業本身仍維持在獲利狀況。而股價的鐵板區就容易被找出來。


我們將3045 台灣大當成是一個範例來說明,先從獲利數字的變化來判斷。在過去十年(2008 ~ 2017年)會製成曲線資料如下所示,該公司的獲利穩定度相當一致從均值的上下變化僅有7.2%的差異度。這告訴我們該公司獲利能力在過去幾年要往上突破不容易,但相同的要往下也不容易,這是特許產業的一項特徵。


3008 台灣大 高穩定度


那我們另外關心的是股價的狀況,當獲利趨於穩定時連股價也呈現平穩狀況。下圖為2018年初至今的股價資料,各位可以想一下其實今年大盤的波動狀況很高。從11,200點震盪到9500點,整個變化幅度為15.2%。但該公司的股價變化僅在3%左右,你說穩不穩定呢?當然是超穩定的啦。


哪些個股穩定度高且連續十年獲利?

明年度想要投資穩穩的賺現金股利與價差又怕景氣激烈波動,那投資的目標當然考慮這種穩定的個股。運用這樣的結果,可以從資料庫中找出以下的個股清單:


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股魚 (備註:表內資料為十年平均,因版面限制僅呈現近五年的欄位)


這十七檔個股在過去十年間整體的獲利穩定度維持在15%以下(該數據越小越穩定),其中不乏電信類股(電信三雄)與公用事業類股(大台北、新海)的身影。至於其他的個股就留給投資人做進一步探索吧。

若是投資朋友對於選股感到苦手,也可以考慮利用ETF 進行投資


投資技巧可參考 ETF 大贏家 – 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內有詳細說明原理與技巧,不管是初學者或是老手都可以找到你需要的技巧來運用。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