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相關的事物連繫畫面不同部份,增加整體感

畫作中畫面的整體感,是形成作品吸引力其中的一個部分。而為了達成整體感,就要讓畫面中的不同部分產生連繫。這樣的連繫,除了可以透過作畫前的草稿來規劃,也可以在沒有草稿邊畫邊想的作品中來完成。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在事前沒有規劃的方式下,在邊畫邊想的過程中,讓畫面的不同部分產生連繫。


讓類似的東西,出現在畫面不同部份


畫面中1和2的部分,比3和4的部分更早被畫出來。為了讓畫面中的不同部份連繫在一起,在1和2畫完之後,我必須思考3和4的地方我要畫什麼。


可以觀察到在1的地方,船上有一些黑色的小人。而在2的地方,有一個人身上有星星環繞,頭頂有一些裝飾的頭飾。


所以在3的位置,我畫出了一個人漸漸變化的過程;他從單純的小黑人開始,身上漸漸多了星星圍繞與頭飾。


而在4的位置,我畫了一個小黑人正掉落到船上;掉落的部份,是為了呼應它上方水滴落下變成的人,船的部份,則是要呼應畫面中1的部分的船。


所以整幅畫從右上方開始看,就會是像下面這樣的故事:


月之泉落入凡間,成為旅人進行生命的航行。原本只是月亮的一抹光彩,如同星塵般微不足道的存在,在經過生命的粹煉後,蛻變成為了自體運轉的星系。


所以透過讓畫面中的不同部份有相似的事物,我們便可以將他們串連起來,形成有故事性的整體畫面。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