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強生活概念股:認識10家消費品龍頭公司

警語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承擔風險,本文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亦不代表任何投資或稅務建議。


美國產業非常多元,依照SPDR分類可以分為11大產業,每種產業都有對應的ETF投資,未來有機會再來介紹各種產業ETF。今天先來介紹必需性消費類股ETF(證券代碼:XLP),目前占標普500指數權重7.37%。


figure-1

資料來源:SPDR


所謂「必需性消費類股」顧名思義就是民生必需消費,通常包含基本的食衣住行需求,也就是生活概念股。這類消費即使景氣趨緩也很難縮減,會是空頭防禦的好標的,但相對在多頭市場時,漲幅比較溫吞。


過去半年來,必需性消費類股ETF(證券代碼:XLP)漲幅高達11.2%,遠勝同期標普500指數表現的6.1%,在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的前提下,必須性消費類股往往表現會相對良好。


figure-2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必需性消費類股」持有那些公司呢?

其實非常簡單,只要連到MoneyDJ網站,就可直接查詢XLP持股明細。(若想查詢其他ETF,更改網址後方證券代碼即可)


figure-3

資料來源:MoneyDJ


從上面資料,可以看出目前XLP前10大持股如下:


1. Procter & Gamble Company(寶僑,股票代號:PG):

全球最強消費品龍頭,知名品牌有Head & Shoulders(海倫仙度絲)、Pampers(幫寶適)等。


2. Coca-Cola Company(可口可樂,股票代號:KO):

全球飲料龍頭企業,可口可樂就是它做的。


3. PepsiCo Inc.(百事可樂,股票代號:PEP):

可口可樂最大競爭對手,百事可樂就是它做的。


4. Walmart Inc.(沃爾瑪,股票代號:WMT):

世界最大連鎖量販店,日常消費都靠它。


5. 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好市多,股票代號:COST):

世界最強會員制量販店,只要繳了會員費,就會乖乖去消費。


6. Mondelez International Inc(億滋,股票代號:MDLZ):

全球知名食品製造商,最知名品牌Oreo(奧利奧)餅乾。


7. 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Inc.(菲利普莫里斯,股票代號:PM):

全球最大香菸集團,最知名品牌萬寶路(Marlboro),專注於美國以外市場。


8. Colgate-Palmolive Company(高露潔,股票代號:CL):

全球最強牙膏製造商,高露潔牙膏就是它做的。


9. Altria Group Inc(奧馳亞,股票代號:MO):

全球最大香菸集團,最知名品牌萬寶路(Marlboro),專注於美國市場。


10. Kimberly-Clark Corporation(金百利克拉克,股票代號:KMB):

全球知名消費品製造商,最知名品牌Kleenex(舒潔)衛生紙,上廁所不能沒有它。


投資個股跟ETF最大差別是,個股有機會賺到超額報酬,但波動風險亦大,若企業失去競爭優勢時,股價可能一路往下,再也不會回頭。而投資ETF則可以享有平均報酬,波動風險亦較低。


此外,觀察XLP走勢也有助於瞭解美國消費狀況。從XLP目前走勢觀察,目前美國消費還是很強健,美國消費是全球多頭最後一道防線。若XLP如2008年般持續走弱,那就千萬要小心了。


XLP歷史走勢


figure-4


找出生活概念股比你想得更簡單,現在就去試試看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分享給你的朋友吧!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cc by Cost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