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波逐流,找回投資的初心:《投資中不簡單的事》

繼《投資中最簡單的事》這本書之後,有一本《投資中不簡單的事》,我看到書名時覺得滿好玩的,2014年出版的書名告訴你的是投資中最簡單的事;而股市多頭延續至今,指數屢創新高,反而要告訴我們投資中「不」簡單的事了。


什麼才是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當市場上漲到一個程度,投資人應該要問自己:「投資的本質是什麼?」看完這本書,可以了解我們需要更長遠的視野,對企業長期的發展做出判斷,才是我們獲得超額收益的立足點。



最簡單的事與不簡單的事,突顯了投資中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巨大鴻溝。價值投資的理論,許多人簡化為一個簡單公式:找到價格低於價值的股票,在低估時買進,長期持有。但是,每個稱自己為價值投資者的投資人卻不見得做得到。這可能是因為對價值投資的誤解,價值投資不等於長期持有,長期持有一定是一個結果,而不是一個目的。重點是我用低估值買進了股票,而價格的發展過程,讓我不需要把股票賣出。


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市場發現了價格低估,所以價格漸漸回復到價值,投資人可以獲利。另一種可能則是行業發展因素,企業的成長本來就是價值的一部份,在低估值買進企業,並與企業一起享受成長的果實,投資人一樣也可以獲利。投資是面向未來,而不是為了緬懷過去,研究過去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更好的判斷未來,分享企業創造的價值增量,讓股東獲得回報,而這也是我認為投資最有趣的一個部分。


所以我認為投資中不簡單的事:首要就是「保持初衷」。在投資市場中,如果你覺得找不到便宜的標的,那你應該做什麼?答案是,既然你之前沒買,現在就什麼都不要買。因為資本市場的風格和偏好會不斷發生輪迴,太多因素,包括總經、政策、產業、企業和群眾心理等因素交互作用影響市場的變動,投資人應該等待最好的揮棒時刻再出擊,而不是在毫無準備之下,屢屢揮棒落空。



在市場效率不斷提高的環境下,簡單又明顯的機會在減少。要找到像葛拉漢時代,價格低於每股淨資產的股票現在很少。但是用合理價格買進好公司的機會反而多了很多,擁有這樣的敏銳的觀察力,是投資中另一件不簡單的事。每本有關投資的書籍都告訴我們,你必須Think Different,反向思考不代表就是要完全逆市操作,正確來講是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投資這件事,或如果把投資作為一種職業,獨立思考的能力等於是一種專業技能,我把獨立思考能力分為兩類,一是看到新的訊息,是否有解讀訊息的能力,並依新的資訊修正自己的預測。二是是否可以在輿論渲染的市場,找出真實的線索,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需要靠時間和經驗來累積。時間是指你在市場久了,自然可以看出市場運作的軌跡與規律。如果看不出來,有可能是你在市場不夠久,或是沒有用心去感受市場給你的訊息。有人說,沒有歷經一個景氣循環,就不算個真正的投資人。一兩年多頭帶來的超額報酬,並不代表什麼,在面對空頭市場來臨時,技術與心態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巴菲特之所以是一個偉大的成功人,就是因為他可以長期並穩定的維持他的績效報酬。


圖片來源:freeimage4life


而經驗的累積,第一種是交易經驗。交易經驗的累積是指,投資人是否經由每一次買進與賣出的操作,檢討並修正自己的投資方式,漸變為一種投資準則,形成為自己的投資哲學。這剛開始可以藉由大量閱讀投資相關書籍,或研究大師的投資方式,不斷學習、測試;但是到最後,還是要融合一切所學,創造出自己的投資方式。


另外一種經驗的累積,是認知的累積。一個成功的投資人不能只累積投資的知識,看再多投資方法、估值公式,都只是在累積投資人的基本常識而已。除了基本常識之外,投資人也應該不斷汲取不同領域的知識,增強對市場的了解與敏銳度。在現在這個社會,行業與行業之間形成一個廣大的價值網絡,沒有一個產業是可以獨立生存下去的。新商業模式或新科技產生,可能對某個產業造成巨大衝擊,但同時卻讓另一個產業爆發,這個轉折點就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但是若僅關注歷史資訊而對過去黯淡的產業產生偏見,很有可能就會錯過了。


更多的研究是為了更少的決策。投資人應花大部分的時間從企業價值、產業趨勢及風險三個因素,理解財務、經濟與商業模式的運行,對投資標的價值做出判斷。而花很少的時間在做出決策。心理學有研究,過多的決策會導致決策疲勞,從而導致決策錯誤的機率升高。這也是我偏好適度集中投資的原因,因為持股太多,反而沒有心力去關注每一檔的股票的變動。


這本書是集結高毅資產內部交流的紀要和外部演講實錄,包含了許多實戰經歷與投資感悟。序言由高翎資本創始人張磊所寫,他認為本書是六位價值投資者在中國資本市場實踐價值投資的啟示錄。常常有人在大多頭的時候提出「價投已死」的觀點,但我不這麼想,而且我覺得反而在這個時候,價值投資的真諦可以給投資人最大的幫助,幫助我們遠離高估值的市場,避免市場突然下跌造成不可挽救的損失,並尋找市場過度悲觀後的投資機會。


最後,我想分享張磊在序言中有一段話可以傳遞這本書的核心思想:「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在不斷的市場詰問和自我拷問中,不隨波逐流,最需要的是深植行業、市場的卓越研究能力和強大自我約束的投資初心。」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