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的重要原則:預留「安全邊際」,避免自己置身險境

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昭告全英國,要甄選最好的馬車伕。經各地官員層層的篩選後,最後只剩下 3 個最優秀的馬車伕被帶到女王面前,再由女王做最後的決選。


女王問了他們:「若是我的馬車要經過一個懸崖邊,你們如何保障我的安全?」


第 1 位車伕說:「尊敬的女王陛下,駕駛的馬車即使離懸崖邊 1 公尺,也絕不會有事。」

第 2 位車伕說:「陛下,我駕駛技術超棒!縱使馬車離懸崖 10 公分,我向你保證,也不會掉落。」

第 3 位車伕說:「陛下,我不走懸崖邊,我繞道走大路以保障您的安全。」


結果女王選了第 3 個馬車伕。


原因是聰明的女王知道:保障安全的最好方法,並不是靠「讓自己陷於險境時的解圍技巧」,而是「至始至終都應避免置身險境」。


避免讓自己置身險境的技巧,就是預留「安全邊際」。上面的故事中,「避免讓自己置身險境」,如果應用在投資理財上面,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



例如:我們預估股票真實價值 (便宜價) 為 100 元,但我只願意花 85 元買,安全邊際就是 15 元 ( 85 折 )。安全邊際,就是替我們預估的股價「打折扣」。


日常生活中,其實我們都不知不覺在用安全邊際的概念。雖然緊靠月台邊,我們也不會掉下去、或被火車撞到;但月台仍會在 30 ~ 50 公分處畫一條黃線,要大家站在「候車線」後方,以確保安全。這 30~ 50公分也就是「安全邊際」。

利用安全邊際,買到更「安全」的價格

當我們在估計股票的內在價值時,雖已用各種估價法,算出個股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但仍然要「打個折」,才符合安全邊際的概念。


例如,若用估價法算出某股原本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分別為 80 元、100 元、120 元,則經安全邊際 9 折調整過後,適合買賣的價格變成 72元、90元、108 元。( 80 * 0.9 = 72 ; 100 * 0.9 = 90、120 * 0.9 = 108 元 )


那安全邊際值到底要設定多少?「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中,已依照股票的規模大小,設定了安全邊際的「預設值」:


  • ETF -> 不打折。
  • 台灣 50、中型 100 成分股 -> 安全邊際 9 折。
  • 其它小型股 -> 安全邊際 85 折。


但我們若想要再依照「風險的程度」,以及自己的「承擔能力」來微調也是可以的。調整原則如下:


1. 高風險的股票留較多安全邊際。

高風險或把握度不高的股票,最好不要買。但若覺得「報酬 > 風險」而想一試,最好預留較多安全邊際。


2. 景氣低迷的時候,留較多安全邊際。

景氣低迷的時候,股價常常沒有下限,破底破底再破底;所以留多一點的安全邊際,才不會讓自己蒙受虧損。


3. 資金較少時,留較多安全邊際。

資金比較多時,可以把資金分成比較多批來往下低接,所以可以從較高一點的價格就開始承接好股票,以免買進數量不夠。相反的,若資金比較少的人,則更該嚴守安全邊際原則,免得股價持續下跌,卻沒有更多的錢可以低接平均成本。


4. 個性比較保守的人,留較多安全邊際。

個性比較保守的人,可以設定較多的安全邊際,以確保自己買進的價格夠安全。相反的,個性積極愛冒險的人,怕買不到股票遠大於買貴一些些,此時也可以適度上調安全邊際。

快速結論

其實安全邊際,就是「保守行事」的概念,可以讓我們的買股價格更安全。不過「安全邊際」的多寡,倒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適度;畢竟「買進機會」和「便宜程度」可是呈「反比」的!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