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同樣的事物用不同方法表現,增加畫面豐富度

有時我們在作品中,會需要處理一大片相似的風景;一大片的星空、草原、樹林,都是屬於這一類。這樣的風景中包含的大多是重覆的事物,為了避免畫面太過平淡,我們會需要在畫的時候做點變化。


最簡單的手法是在大小形狀上做些微改變,或者是讓分布的疏密做改變。但我們也可以加些創意,綜合不同的造型方法來做變換,讓這片我們要畫的地方看起來更豐富。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做到。


用點、線、面三種不同構成方法來形容

在作品左上角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像星星的東西。原本這裡要畫的是一片星空,但是我利用造型上的變化,讓這片星空變得特別,也更有故事性。


(1) 面構成:畫面中1的地方,是一個像是風車的大星星。它連結在一個像是空中通道的地方,裡頭還有人在往外看。這個星星風車與空中通道一起來看,在畫面中是一個大的塊面。同時它形容的是一個可以容納角色在內部的空間,空間的裡外都有做表現,因此更添豐富。


(2) 線構成:畫面中2的地方,是一些被線串起來的星星。線表現上的優勢是,它很容易可以表達情感;只要利用線條方向的變化,線條本身的路徑便能傳達出感受。


(3) 點構成:畫面中3的地方,是從星星風車吹出的風,是用點來做表達。點的好處是,它比較能表達瀰漫在空中的事物,風就是其中的一類。


透過點、線、面三種不同構成方式的表達,原本平凡的星空變得更有想像力,作品同時也多了更多被詮釋的空間,因此更加豐富。你也可以在自己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