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三種方式增加作品的「沉浸感」,從畫出空氣開始

畫畫有時像是在透過畫面説故事,有某個主題或是感受想要傳達。它有點像是創造出一個小小世界,邀請觀畫的人進來體驗。


而為了讓觀畫的人更能沈浸在你營造的世界中,有三個訣竅是我們可以容易去運用的。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方法。


畫出空氣、類似角色、用類似環境包圍


(1) 空氣感:在畫面中1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用點構成的曲線,包圍在主角周圍,用來表達泳池中的水。像這種在主角周圍瀰漫的事物,可能是氣體或液體,如果能將它們表現出來,可以強化作品的氣氛。像我們平時口語中會把感受氣氛講成「讀空氣」,某種程度上也表達了空氣在氣氛表現中的重要性。


(2) 類似角色:在畫面中2的地方,有一位背上有蝴蝶翅膀的女孩。像是這樣造型的角色,出現在畫面多個地方,就連主角的背上都有著蝴蝶圖案,和其他蝴蝶女孩呼應。像這樣重覆出現的角色,可以營造出一種世界觀,就像是某個特殊國度中的居民,可以讓作品的氣氛更集中。


(3) 類似環境包圍:在畫面中3的地方,是格子的圖案。類似這種格子的圖案,出現在畫面中的多個地方,包圍著畫面中的角色;利用類似風格的場景,便可以增進畫面的沈浸感。



藉由以上的三種方法,我們便可以增進作品的氣氛,讓觀畫的人更能沈浸在其中。現在你也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