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錢及早替我們工作:來自華爾街操盤手的15堂理財課

以往大家聽到投資理財,就摸不著頭緒覺得是很困難的事,但其實這一點都不難,從日常生活中就可觸及。


回想我們小時候的生長環境中,只被教育用功讀書、獲取高分、讀好名校以及畢業後找份穩定的工作。不過很可惜的是,即使人生規劃按照這樣的劇本走,我們還是無法跳脫為錢賣命的輪迴圈。相信大家都不想一輩子為錢辛苦工作,那麼我們就要學會讓錢來替我們工作。


既然要讓錢為我們勤勞工作,首先要紮根正確的理財觀念。推薦大家這本好書——《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闕又上著。沒有艱深的計算公式,也沒有複雜的技術線圖,僅涵蓋受益無窮的理財觀念,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我們,投資理財就在我們生活之中,並藉由15則小故事大智慧,引領我們建立正確的財務觀。


養成正確的理財觀念:15則理財小故事

書中開頭以E醫師和A醫師來對比,讓艾蜜莉想到《富爸爸及窮爸爸》,E醫師如同窮爸爸雖有工作收入,卻因財商知識不足,造成用錯誤的方式來理財;A醫師如同富爸爸積極學習理財,用對的方法建立穩定的被動收入,可見有沒有正確觀念真的很重要。


即使像醫師這樣高收入的職業,但沒有正確的理財方式,最後仍然無法獲得財務自由。15則小故事重點整理如下:


1. 儘早學會讓錢替我們工作

善用工具創造投資的分身,掌握對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2. 別小看身邊的1塊錢

透過長時間的複利效果,仍可以像雪球般愈滾愈大。保持謙卑的態度,積極學習理財,每天都要比前一天再進步些。


3. 從「七二法則」算投資報酬率

訂好理財目標,謹慎選定投資工具,避免造成溫水煮青蛙效應。


4. 投資理財僅靠學術理論是不夠的

儘可能參與生活中商業性實務活動,每一次的接觸都在累積寶貴經驗,睿智的敏感力將有利於投資判斷。


5. 找出自身的優勢

借重別人的強項,是成功者的特質之一。企業競爭也是如此,投資前充份瞭解企業,有具備什麼樣的護城河,才不會因為企業一時的股價下跌,而錯失低價買進的好機會。


《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6. 投資首重防守

如同身體保持健康重要,唯有嚴守紀律才能克服人性,從小就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因為一旦沒有了健康,縱使財富再多也是零。


7. 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

大量閱讀、思考加以融會貫通,以因應在投資過程中,作出理性正確的決定,而並非由情緒來主導。


8. 投資高報酬通常也伴隨高風險

人性最大的弱點就是貪婪,即使專家也要保持謹慎及拒絶誘惑,否則落入陷阱將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理財切記避免兩件事——避開地下錢莊、老鼠會,及遠離以高利借款給別人,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才是上策。


9. 要致富就要養成勤儉及儲蓄的習慣

紀律及自我時間管理更為重要,及早存下第一桶金利用錢滾錢,除了精進專業能力也要尋找被動收入來源。


10. 投資要成功一定要用對方法

知道什麼可以去做及什麼工具不要碰,華麗的表面不代表有著核心優勢,如果不明白真正的內在價值加以發揮利用,那會很容易錯失好機會。


投資前要事先準備並充份瞭解,不熟悉的東西不要碰,把握前述二項原則可以減少錯誤,失敗率降低成功率當然就提高了。


投資前要對工具充分了解,不熟悉的東西不要碰。圖片來源:pexels


11. 想創業靠學校所教的理論是不夠的

還要有市場的實務經驗加以驗證,這必須從小開始磨鍊及觀察,不斷累積失敗及成功的經驗。


12. 追求財富的過程秉持耐心和安全

如同龜兔賽跑的借鏡,要緩慢而穩健,不要快速而傲慢。


13. 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範圍

不熟悉的領域絶對不碰,正確的人生觀及金錢觀,可以創造我們均衡財富。

 

14. 不做金錢的奴隸

保持一顆善良助人的心,善用金錢回饋社會,成為金錢的主人。

 

15. 執行力是成功的根本

有再多的想法不行動,最後也是一個空洞。

想財務自由,要先有第一桶金

一般人認為第一桶金是100萬元,書中建議趁早存下台幣300萬元——為什麼是這個數字呢?以年化報酬率8%的績效來看,這樣每年就有24萬元現金流,相當於大學畢業生的年收入,有這樣的分身在替我們賺錢,是不是很棒呢?


加上時間的複利效果,金錢會生出子子孫孫,財富自然而然就增加。


然而要選擇何種投資工具,端看投資人個性。想當個簡單的被動投資者,指數型基金ETF是不錯的選擇;若有強烈渴望喜歡學習財務報表,並找出公司的真實價值,就當個積極的主動投資者。


不管想用那一種方式達成都很好,唯動前15個觀念務必銘記在心。

結論

財務自由的核心強調均衡的財富,追求人生中工作、健康、家庭、朋友以及心靈上的均衡,過程中除了建立賺錢的分身之外,也需要自律及責任感。投資前要做足基本功,並要懂得借重別人的經驗,這樣不僅降低虧損的機率,也才能用正確的方法,快速地達到財務自由。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