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現實之間】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在一齣電影裡,我們進入一場夢境,在夢境裡,我們又看到了現實人生的投影。


我的想法是:


整個夢境裡的人物都是愛麗絲的分身,也是現實生活中的投射,如同一張星盤一樣,整張星盤都是你也可以是你周圍的人事物。


白兔象徵著時間,時間的催促與壓力讓愛麗絲不得不逃離,智蟲——阿布索倫是她的意識也可能是靈魂意志,雙胞胎兄弟是她的思考,白皇后是她生之本能的取向,紅皇后是她死之本能的逃脫機制,咧嘴貓是她偶爾喘息的幽默與決策,聖劍象徵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自由意志,空龍是內在恐懼心魔,而瘋狂帽客就是愛麗絲的分身。



故事背景鎖定在1871的年代,絕大多數的女人是沒有自己的工作事業的,但愛麗絲顯然不一樣。她喜歡幻想、有自己的主見、富有創造力,只有她的父親懂得欣賞,而母親與傳統家庭的所有女人一樣,一心一意只想幫愛麗絲找到終身歸屬。


於是在求婚的花園場景那幕,愛麗絲在壓力之下開啟了防禦機制——逃離現場,鑽到她的夢境裡去,在夢境裡仍然有一道屬於她的神諭需要挑戰,但她仍不願面對,更不相信自己會親手殺死空龍。後來在白皇后的聖殿之中,又再度面對眾人的詢問與期待,就像當初在求婚花園一樣,此時的愛麗絲又再度開啟防禦機制,她又逃開了。此時的阿布索倫準備要成蛹了,在成蛹之前與阿布索倫的對談讓愛麗絲重新找回她自己。


她決定要接下這道神諭,拿起聖劍與空龍對抗,最終她戰勝了空龍,也戰勝了自己的心魔;她回到了現實中的求婚現場,她終於決定做她自己,再也不顧他人的期望、母親的擔憂、不願綑綁自己的意志也不自我設限。於是她開始去航行,在船要駛離港口的時候,一隻蝴蝶飛到了愛麗絲的肩上,那是種蛻變!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jessica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