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利用疏密變化畫面的節奏感

在處裡畫面時,有時我們會遇到一大片相似的場景,它們當中的組成元素都是類似的,比如樹林當中都是樹木,城市當中大多都是房子。


為了不讓畫面因為太過重覆而太過呆版,我們可以使用疏密變化的方式,來增加畫面的變化。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方法。


創造疏密變化的規律,形成畫面節奏感


畫面中的1與2的部分,都是一些玫瑰花,但是1的部分是多個聚在一起,而2的部分只有單個。這樣的疏密變化,就可以創造出場景的變化。


假如我們進一步延伸,讓這樣的疏密變化有著某種規律,就會形成節奏感。你可以把一張畫想成是二維的音樂,比較密的地方是連續的音符,比較疏的部分則是分散的音符;音符的疏密與快慢變化,創造出了音樂的節奏感,而畫面中東西的疏密則創造了畫面的節奏感。


而在安排畫面的疏密變化時,有一個你可以考慮的是「對比」的控制。在使用疏密變化的方法時,場景會被分成一個一個的聚落,以樹林來說,就是一小叢的樹。每個一小叢中樹木的數量都不盡相同,這些數量上的不同會形成對比。


你可以藉由設計不同的對比程度,創造出不同的節奏感。



透過將場景分成聚落,並設計聚落之間內容物數量上的對比,就可以創造出畫面不同的節奏。


你也可以在自己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