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難以累積?學會三招,大幅提升你的「存款力」

2018年10月,有一則報導提及多數人對於「退休準備」的看法:國人估安心退休要千萬 中經院:準備明顯不足


「退休金準備至少要1千萬?天啊,根本是天文數字。」這是許多人的心中的吶喊。


退休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與其逃避問題,倒不如趕緊想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尤其是年輕人,只要趁早準備,時間就是力量,慢慢累積存款到退休時候,能有一筆資產是沒問題的。


其實很多人的問題不是賺得少,而是不會控制預算。當然不是叫你要省錢省過頭,只要學會控管自己的收入,一樣能有好的生活品質、存款也能增加,真的是一兼二顧。

 

郭靖學會降龍 18 掌才登上武林盟主,本篇與您分享 3 招式,您就足夠能大幅提高存款,打遍許多同儕了。


招式 1:設定「薪轉戶」預約轉帳,存錢自動化

為自己打造一個自動存錢系統,在每月發薪日時,設定預約轉帳,將薪轉戶的部分金額,轉到投資戶頭。例如薪水 3 萬元,打算存 20%,可以設定自動轉帳  6 千元到儲蓄戶頭。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我手動也可以轉帳存錢啊?其實,不要跟自己的人性對抗,如果是手動存,可能會想說這個月要出遊,存少一點好了;下個月媽媽生日要買禮物,也存少一點好了;長期下來,各種原因導致你無法存錢。

 

「先支付給自己」這個概念很重要,基本上儲蓄戶頭幾乎不會動用,當儲蓄戶頭越來越多,就可以成為投資基金。


 

招式 2:費用彈性的移轉

步驟1:先設定支出總額


以上述為例,每個月先存下 20% 的薪水之後,其餘 80% 就是支出,然後再細分分食衣住行的金額,將生活中的每一筆支出分門別類。久了之後,就可以檢討某項支出是否可以再精簡呢?

 

步驟 2:費用轉移


紀錄一段時間後,要反思哪邊可以再節省一點,這樣記帳才有效果。當然不是說要省錢都不娛樂不吃飯,但我們可以選擇費用轉移,也就是想辦法找到「替代方案」,用較少的資金或是免費的方法滿足生活上的需求。

 

例如:每月的娛樂支出太高,但又不想減少和朋友出去玩的次數,基本的費用移轉方式,可以去想一些省錢的方法,或是可以在家一起吃火鍋,而不要每次聚會都外食。也有更進階一點的方法,除了能省錢之外,出去玩或許也能夠賺到錢呢!


假如你和家人朋友想泡溫泉,事前你可以上網網羅便宜的溫泉券,一次下標多張,再將溫泉券轉賣給他人。每賣一張就賺 20% 的話,只要賣了 5 張,你就等於免費去泡湯了;賣第 6 張以上,還能產生一筆收入呢!

招式 3: 區分「想要」與「必要」

懂得區分「想要」與「必要」,也是一招滿好的存錢方式。你只要在購買錢問自己一個問題:沒有這東西,我生活會不會很麻煩?


已許多年輕人都想要的車子來說:車子對有些人來說是 「想要」,例如只是想要追女朋友比較有面子,

卻因此每個月還車貸、保養費等,佔據薪水的一大半,難怪存不到錢。

 

但車子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必要」,有些人可能是工作上需要有車搬貨送貨等,也可能是家住比較偏遠,家中有長輩需要定期到市區醫院拿藥回診,在這種情況下,車子就是必需品了。

 

學會判別物品是「想要」還是「必要」滿重要的,因為把想要東西的錢存下來,長期也是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



結論

有好的存錢習慣,讓儲蓄戶頭快速增加;有一筆資金,不論之後是要投資或是創業,都可以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大家要好好善用這 3 招喔。


招式 1:設定薪轉戶預約轉帳,存錢自動化

招式 2:費用彈性的移轉

招式 3:區分「想要」與「必要」


-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內文圖片來源:艾蜜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