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找到你的寫作方向?從這兩個地方開始

很想寫作卻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該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的寫作方向?或許可以從兩個地方開始嘗試。



這個問題範圍很大,但其實也可以小而簡短的回答,首先是:


喜歡什麼就寫什麼,剛開始不要太限制自己。尤其不要限制閱讀範圍,一但侷限了輸入的知識品質,能夠輸出的就會更加有限。就像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東西,營養也只能吸收一部分,只有一小部分可能透過恰當的運用化成肌肉,有些基本上就是脂肪或是被代謝掉排出體外了。


輸入進大腦的知識與自己累積培養起來的想法,乃至能夠應用出來的,比例並不是1:1,更多時候可能學了很多能用出來的不到百分之一。所以多元吸收是重要的,這可以讓你在創作的時候不會狹隘的困住自己。


想要找到寫作方向有兩個方法——一種是看你自己寫什麼類型題材的時候最開心,另一種則是看別人對那些反應特別好,特別開心。


如果這兩種是同一種,那恭喜你,你中大獎了;如果這兩種不是同一種甚至相去甚遠,那也要恭喜你,你可能有個興趣,也有個能吃飯的傢伙了。


而在找到寫起來最開心最不求回報的,跟隨便寫寫就有回饋的之前,請盡可能多元的嘗試,一來學會消化利用自己學來的東西,二來則是開拓新的可能。


寫作這種事情其實很需要新鮮感的。如果日復一日寫著同樣的話題人會很容易枯萎,這樣就走不遠了,所以適度的挑戰是很好的,不妨一試。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