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透過變化鏡頭遠近增加畫面景深

創造畫面的景深,常常是一個更能將觀賞者拉入畫面世界當中的好方法。觀賞者越能被拉入畫面,他對畫面的感受就越深,作品也就越容易吸引他。


而要創造景深,除了標準的透視法來表達空間感,或者是利用事物的重疊來區分遠近之外,還可以透過變換鏡頭來創造景深。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某些事物用局部特寫,而某些用整體描繪


畫面中左右兩邊(也就是1的部分),是兩張大臉。這樣的描繪方式是屬於「局部特寫」,角色只有頭部被看到,而且在畫面中被放大了。


而畫面中的中間(也就是2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到全身的主角。這樣的描繪方式是屬於「中距離鏡頭」,也就是角色的大小是可以被容納到整個畫面中的,而且本身的細節也可以被看得清楚。


我們會感覺「局部特寫」的事物離我們比較近,而「中距離鏡頭」的事物離我們稍遠一些。如此一來,我們就區分出了事物的遠近。



若繼續延伸這個概念,我們也可以在畫面中加入「遠鏡頭」的描寫;角色大小已經被縮到很小,可能只有輪廓或是部分細節可以被看清楚。在使用遠鏡頭時,通常會需要加入一些周遭事物的描繪,或者是增加一些由遠到近的事物(比如說「道路」),才更能發揮出他的效果。


透過在畫面某些地方使用局部的特寫,我們就可以很容易的創造出景深。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