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決定角色與景物佔畫面的比例

角色與景物,通常是畫面中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它們都可以用來傳達作品背後的訊息,但是在使用時通常要思考要偏重哪一方,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究竟要透過角色演出較多,還是借景抒情較多,我們常需要做出決擇。


接下來我們就透過作品來看看,這兩者的差異。

某決定景物大還是角色大

(1) 景物佔較大:


畫面中1的地方,是角色所佔的範圍,而剩下其它2的部分則是景物,可以看出景物佔的部分比較大。

通常在角色的造型比較簡單的時候,會選擇景物佔畫面較大的方式。因為假如把簡單的角色造型放大來畫,會不容易表現細節的美感(可能需要透過質感的表現才能讓畫面豐富起來)。因此把它畫小,而用周遭的景物來表達畫面的美感,會是比較簡單的方式。


另外,在需要表達環境的整體氛圍的時候,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比如當作品是一系列的圖像所構成的故事(像是繪本),在故事最一開始可以用景物佔較大的比例,來讓讀者了解故事是發生在一個怎樣的地方,而角色和這個地方之間的互動大概像是麼樣子。


另外就是當角色佔整體畫面較小的部分的時候,會讓人感覺角色更加弱小無助,因此角色會更讓人憐愛,畫面呈現出來的氣氛也會更加溫和。



(2) 角色佔較大


假如把剛剛的畫面修改一下,改成角色佔的範圍較大,就會變成像是上圖這樣。


通常要表現角色身上豐富的細節時,會使用這個方式。也就是把畫面美感的表達,放在角色身上,周遭的景物只是點綴一下即可。


而在說故事的時候,角色佔較大的方式,其實有一點接近特寫,主要是用來放大角色內心情緒,增加畫面的戲劇性;沒有了周遭景物的干擾,我們更能把焦點放在角色身上。


另外就是,假如我們將大的景物縮小,小的角色放大,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表現出一種奇幻的氛圍;當一個人物比房子還要大的時候,我們會產生驚奇的感覺。


景物與角色比例的調配,可以在美感、故事以及情感表達上產生不同效果。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