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匯聚到焦點的方向性

焦點,是一幅作品中很重要的元素。它讓我們的眼睛知道該在畫面中的哪裡停留,也更能了解畫面中的重點在何處。這樣的安心感與明確,讓人在觀賞畫作時多了一層愉悅的感受,因此讓畫面更加的吸引人。


而為了能讓焦點在畫面中被清楚看到,我們需要在構圖上做一些設計,其中一種就是方向上的引導。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讓畫面中不同物體的「方向性」匯聚在焦點

這些箭頭主要構成兩個路徑;第一個路徑是上方那條,從歪斜的屋頂開始,經過獅子的身體,最後指向焦點的位置;另一個路徑是下一方那條,從階梯開始,接著是三位向右走的人,最後也指向焦點的位置。


我們可以發現,這兩條路徑都是停在焦點的位置。像這種把多條路徑交會在焦點的方式,就能讓我們的視線停留在焦點上更久,也因此能讓它被看得更清楚。而這些路徑,其實就是我們的視線在畫中移動的路徑。


圖中黃色圈圈的地方,是作品焦點的位置。畫面左方的箭頭,則是物體的方向性。


有時畫面中會有多個交會處,但最重要的重點,通常還是有著更多交會(否則你就需要再用其它方式加強焦點,比如加強對比)。你也可以在自己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