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三分式構圖,創造畫面的簡潔感

面中無論角色或場景,都可以再被區分成不同區域;比如角色可以大致分為頭、身體與手腳,而場景可能包含了城市、高山與土地。這些不同的區域,又可以被賦予不同的色彩、圖案、質感等等來形容它們,創造豐富的感受。


而在切分區域並形容時,我們該如何掌握,來創造出簡潔但又豐富的美感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可以使用的方法。


以三分法當作簡潔的判斷基準



畫面中藍色的區域,是其中一個角色。可以看出依照其使用的圖案,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區域;雖然每個區域中還是有一些不同的小細節,但大致上還是可以被看成是三個區域。


畫面中綠色的區域,是地面的部分。它主要也是使用三分法,但做了一些變形;它是對稱的三分法,向左1、2a、3a可以看成三分,向右1、2b、3b也可看成三分。


籍由這樣的三分法,我們可以為畫面創造簡潔的美感。


而我們也可以用三當做基準,要加強形容畫面中的重點時增加切分的數量與細節,要省略時則減少切分的數量與細節;籍由掌握切分區域的數量,我們就可以掌握住畫面的重點:三為簡潔適中,三以上為繽紛詳細,三以下為簡略。


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