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學習 I: 多益、雅思、托福、GRE 單字學習方式( SAT, TOEFL, IELTS, GRE Vocabulary Learning)

英語學習者常常為了方便學習而過於依賴線上的英漢字典 (e.g. Yahoo 英漢字典,Dr. Eye),雖然它可以幫你快速認識單字,可是我們常會發現在英漢字典中,兩個英文單字往往會用同一個中文意思來解釋。 例如 include, contain = 包含;decline, decrease, reduce = 減少。而且翻譯的過程中也可能失去單字本身一些比較精確的定義,甚至有時候會錯誤翻譯 (e.g. toast = 土司)。所以英漢字典如同腳踏車的輔助輪,適合初學者,但若一直依賴它,用詞一定不會精準到位。


那要怎麼學習新的單字呢? 到底要用哪一種字典? 一開始學習新的單字的確可以用中英字典讓你快速了解單字,也可以利用Google Image 搜尋連中文都對你毫無意義的單字 (e.g. weasel = 黃鼠狼 = ?) 讓文字立刻跟意義做連結。在學習得單字的基礎階段也要先熟悉單字的聲音,並大聲唸出來,千萬不要忽視聽覺記憶的輔助 (參考:發音和單字學習)!


下一個步驟則是使用第二語言學習者字典(OALD, MW Learner’s Dictionary)能更精準地學習不熟悉的單字,並且可以透過這些字典學習單字的基礎用法(e.g. equipment 是不可數名詞,thrive 是不及物動詞等等)。另外,也要注意單字的變化形(e.g. succeed = v., success = n., successful =adj.),不然寫作時常會犯錯,畢竟中文沒有形式的變化。


圖片來源:Steve Johnson@flickr cc by 2.0


接下來則是使用學術英文語料庫(English Collocation Dictionary, 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COCA ) 或Google Scholar 搜尋單字的搭配片語(multi-word chunks)在學術文章中的用法及出現頻率,這樣才能夠更精準地使用單字及搭配詞(e.g. acquire knowledge 而不是 learn knowledge, ancient history 而不是 old history);同學也要記得參考單字例句,並且勤做練習,方能內化對單字的認知。


下一個不可缺少的步驟,則是透過閱讀相關議題的學術文章,從有意義的上下文加深對單字和詞彙的認知 (加深單字的認知)。也必須要把認知字彙變成應用詞彙(認知轉變成應用),切記要大量反覆使用,無論是在口說或寫作,都必須反覆使用這些新單字及搭配的片語。若是處於模糊地帶,最好能夠尋求專業英語老師的協助,畢竟長期累積的「化石錯誤」(fossilized errors) 是非常難以抹滅的(錯誤修正)!


當學習者已熟悉該生字時,不妨用使用進階的全英字典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 Oxford Dictionaries,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學習該生字的額外意義 (e.g. champion 冠軍; 出類拔萃的人; 擁護者),像是GRE之類的進階考試就會使用到這些單字的多種用法。是否一開始要學習字彙本身的多重含義,就在於學習者本身的能力是否足以吸收了。


建議初級學習者可以先對單字有基礎的認知,之後再加以延伸,而不是一開始把所有單字的多種定義以及同義反義字一起死背,這樣反而事倍功半,且無法有效建立單字的概念。很多同學因為時間受限而逼迫自己死背單字;然而,學習語言是需要漸進累積的,因此,應該長期規劃進行而不是臨時填塞。


在單字學習的概念中,老師也多次提過最快速及有效的方法在於「運用」,同學們需要從有意義的上下文中學習,來避免強迫記誦單字。希望以上的學習方式,對同學會有實質的幫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