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教學|插畫構圖筆記:用兩個大面積之間細的連結增加畫面張力

張力是畫作中的重要元素,它可以來自畫的內容,也可以來自畫的形式。


在構圖上,我們可以透過形式來為畫面增加張力,而利用兩個大面積之間細的連結就是一個方式。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方法。

用細的事物連接兩個大面積的區域


圖中1、2、3的位置,是畫面中較有張力的部分。可以看出,他們本身都是細的物體,兩邊連接了相對來說較大面積的東西。


位置1本身是尾巴的一部分,一邊連接著身體,另一邊是尾巴的末端。位置2則是山與山之間的纜車。位置3則是在山與山之間的橋。


其實可以想像,在物體當中較細的位置,通常比較容易從這邊折斷,因此會比較有危險感,而危險感是形成張力的其中一個類型。


而在使用這個方法時,也不一定都是要用細線來連接物體,也可以是物體當中有一小部分特別細。


藉由設計畫面中較細的位置,我們就可以增加畫面的張力。現在你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試試看這個方法。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所有圖片來源: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