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學習 II:正確使用搭配詞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訂閱Eric's English Lounge的專欄,閱讀更多內容。

由於受到母語干擾,外語學習者經常出現錯誤使用搭配詞的問題。而「中式英文 Chinglish」就是使用中文結構認知外界事物,像是中文的「做研究」,常被誤認是「make research」,但正確用法應為「conduct / do research」。從文法來看,有時中式英文雖然沒有錯誤,總是不符母語人士使用習慣。


要避免這類問題,建議同學們多使用語料庫,從大量的文本中搜尋可用的搭配詞。最推薦的就是美國當代英語語料庫 (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English,COCA),當中詞彙量龐大,還會標示動詞、名詞等詞性,非常好用。

世界最大的英語語料庫:COCA

美國當代英語語料庫是由美國楊伯翰大學 Mark Davies 教授開發的,囊括了4.5億詞彙。它是美國目前最新的當代英語語料庫,同時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英語平衡語料庫。


COCA 的介面主要是為語言學家和語言學習者瞭解單詞、短語以及句子結構的頻率及進行相關資訊比較而設計,而詞頻資料幾乎就是用事實說話的一個體現。因此,它是最佳的英語學習助手,也是英語教師最好的教學資源之一。



要怎麼使用COCA? 

查單詞:直接輸入。如:spend, bulk, need, friendly, obviously, however, acquire knowledge 等;

對於具有不同詞性的單詞,可帶上相應的標籤。


  • 如 welcome 一詞:


若查名詞用法,可輸入welcome.[NN1]

若查形容詞用法,可輸入welcome.[JJ]

若查動詞用法,可輸入welcome.[VV0]


  • 查短語:直接輸入 如:give in, turn up, over there, go ahead 等。
  • 查句子:直接輸入 如:How do you do?
  • 查首碼:可借助萬用字元*,如輸入dis*,be*,im* 等等。
  • 查尾碼:可借助萬用字元*,如輸入*less,*or,*ly 等等。若想查找以ly結尾的形容詞,輸入“*ly.[jj]”。
  • 查詞根:可借助萬用字元*,如輸入re*er,dis*able 等等。
  • 查具有相同字母的某些單詞:可借助萬用字元*,如輸入 interes*,teste* 等等。
  • 查同義詞:可借助方括號和等號,如輸入[=give],[=clear],[=drive],[=angry] 等等。
  • 比較同義詞:可點擊 COMPARE→WORDS,然後在 WORD(S) 輸入同義詞比較的同義詞。
  • 查搭配:比如若想查看 invent 後接的名詞,輸入invent,然後 POS LIST 對話方塊選擇 noun.All。


注意1:預設顯示100個單詞,想顯示更多單詞,可以點擊左下角的 click to see options 並修改 FREQ 中的數字即可。


注意2:一天要搜尋超過十幾次的話需要註冊,但是通通都是免費的。請同學多加利用!


其他資源:



--



所有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