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先進入公司還是做 Freelancer?

10 位設計師慢慢講,讓你少走很多彎路!


這次YOTTA找了活躍於設計產業各種領域的公司負責人與設計師,談談當初怎麼在自由接案與公司的拉扯,希望協助大家都能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減少前期不必要花費的成本。


本次的採訪我們邀請到——

「動態設計師 林思翰」

「空集設計 共同創辦人 徐光慧」

「空集設計 共同創辦人 劉承杰」

「圖文不符 共同創辦人 張志祺」

「深度設計 創辦人 陳青琳」 

「動態思想工作室 創辦人 鍾林晏 Yan-K」

「MixCode 共同創辦人 李孟栩 TuBo Lee」

「Finger and Toe 創意總監 蘇聖揚」

「dosomething studio 藝術總監 王宗欣」

「K4s Motion Studio 動態影像工作室 總監 陳柏豪 Kforce」

和我們聊一聊「在公司與自由接案的選擇中,有哪些因素需要考量?」的看法是什麼!希望這次的採訪可以提供「畢業生」、「求職者」,以及「正猶豫不決是否轉職的設計師」,最誠懇的過來人經驗,也非常歡迎留下您對畢業工作最初選擇的感想!


Q:建議畢業生先進入公司歷練,還是直接做 Freelancer呢?

【動態設計師-林思翰】

建議畢業生先進去公司,而且盡量找有規模的大公司,因為進公司的好處是可以減少菜鳥摸索時間,衝高未來最大獲利,對於大型設計案的前、中後期的處理的協作、如何報價、與客戶的應對、合約權限…等細節可以快速的學習。


【K4s Motion Studio總監- Kforce】

建議畢業生先進公司,會學到體制跟流程上的東西。「如果一畢業就接案直接做 Freelancer,在沒有基礎資金備援下會很辛苦,而且很多流程只能靠自己摸索出來,沒有同事可以交流,案源方面也因為初期沒有穩定的客戶與人脈,需花費較長時間累積,建議若有機會能先進公司一邊學習一邊接案會比較理想。」


【動態思想工作室創辦人-鍾林晏 Yan-K】

建議 0 經驗者先進公司磨練,除非在學生時期本來就有在接案,在已經累積一定經驗後,一畢業後就開始做 Freelancer 也是可以。


【深度設計創辦人-陳青琳】

建議畢業生,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進公司磨練經歷。「因為在公司比較有機會接到大案子,可以從中練習時程管理,如果是做 Freelancer 的話,前期是很難遇到大案子的機會。而在初期接案時的時程安排也可能會比較鬆散。」


【空集設計-徐光慧】

光慧認為做 Freelancer 的缺點,是容易遇到瓶頸。「做 Freelancer 沒有目標,也很容易迷惘,在公司則可以避免這些缺點,同時與同事之間也能經常有創意的流通,有創意的流通會更好。」


【空集設計-劉承杰】

認為公司的好處是,是可以藉由一條龍的模式,和其他夥伴一起協助,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可以減少許多自己摸索的成本,遇到問題都可以和夥伴即時互相請教。而做 Freelancer 的話,工作效率則會較低一些,有時候遇到問題,會發生沒有人能問的情況。


【Mix Code- TuBo Lee】

Tubo Lee認為兩種工作型態的差異在於,Freelancer只需要把分內事情做好,大部分專注於自己工作的部分即可,而在公司,則需要拉出完整的工作流程,且需要把工作夥伴擺在合適位置,懂得安排好的工作流程,才能執行好專案。

Q:從職涯二選一到斜槓雙主修的可能!?

職涯選擇不只是「獨立接案」或是「進公司磨練」。你還可以選擇一邊上班一邊接案,或者是可以先接案,再進入公司學習,這並不是做了決定就不能改變的選擇!


【圖文不符-張志祺】

建議學生畢業後可以先去上班,學習組織架構、應對方法、溝通等技巧細節。而同時也可以做些接案,等到案量穩定後,再出來做獨立的 Freelancer 也很好。當然也可以先接案當 Freelancer ,直到想有穩定工作或想學習大公司的流程再進入公司。


第二篇_張志祺.png


【do something studio-王宗欣】

若是比較上班族與 Freelancer 的差異,上班族是有犯錯空間,而 Freelancer 應該要是某個領域的專家,比較沒有犯錯空間。


【Finger and Toe-蘇聖揚】

建議剛畢業者,先確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做什麼事情最讓自己開心?

其實進公司或當 Freelancer 是沒有差別的

在公司歷練,你可以學到自我管理、學習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同時也可以和很多前輩/同事之間激發創意,互相交流;接案的收入確實很不錯,但是接案背後的成本,容易有瓶頸。


事實上,其實成為「Freelancer」與「進入公司工作」之間,並沒有哪一種比較好,而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可能適合不同的工作方式!也許比起選擇成為「Freelancer」與「進入公司工作」,建議你要先想一想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你的優缺點在哪裡,說不定發現自己最適合其實是白天上班、晚上接案XD。


留言告訴我們:「如果你現在是學生,畢業後打算直接做 Freelancer 或是先進入公司歷練呢?」想節省摸索時間,就上 YOTTA 線上學習平台!



所有圖片來源:YO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