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只有幾秒鐘介紹自己:如何寫出讓人資一眼就愛上的「Cover Letter」?

這篇文章,Joyce要跟大家好好聊聊開始國際職涯的過程中,一個不能不熟悉的環節:寫Cover Letter——更準確地說:如何寫出讓人資一眼就愛上的Cover Letter?


很多人會很困惑,到底什麼是「Cover Letter」?它和簡歷、自傳、portfolio又有什麼區別?它不是簡歷,它比簡歷更加細節化;它也不是自傳或portfolio,因為這些不是每一個職務都會要求的。


Cover Letter,中文常翻成「求職信」,它是申請工作時和簡歷一起寄出的資料。我們在「如何寫出讓人資看一眼就愛上的簡歷」文章裡和大家說過一個概念——簡歷像是一個人廣告頁,而Cover Letter可以理解成求職者的「加長版廣告頁」,或者說給未來雇主對於你的「使用說明書」。


那麼,Cover letter到底要說什麼呢?你要記住,你必須至少要達到三個要件:

1. 我對這個職位感興趣具體原因。
2. 我為什麼符合這個工作的要求。
3. 簡歷上想要說但是沒有說的東西。

每個行業、每個工作,以及每個求職者的情況都不相同,所以,求職信的寫法也會有差異。但其整體框架以及需要達到的以上的三個要件是普遍通用的。



在撰寫求職信的時候,請你一定要記住這幾個關鍵字:脈絡清晰、有條不紊、突出重點。因為,你的求職信和簡歷一樣,只有幾十秒的保鮮期!


你要在有限的篇幅裡,強調自己的相關工作經驗、能力、技術、學經歷背景⋯⋯等,從而突破人資的心房,成功爭取面試的機會。


在這裡Joyce就從:整體架構核心內容求職小法寶三個方面為大家作詳細解說。

求職信的整體架構

Cover Letter求職信的整體架構大同小異,你在撰寫的時候記得要包括以下8點,才能算是完整的求職信:


1. 求職者的姓名和聯系方式(只需要有姓名、電話、電子郵件即可,不用放過多的個資)。

2. 雇主的信息及聯系方式 (這個部分根據雇主提供的信息而定)。

3. 求職信撰寫日期(求職信,是正式信件,需有撰寫日期)。

4. 開頭的稱呼(有負責的人資姓名,請寫負責的人資姓名,如果沒有,常用的是:To Whom It May Concern)。

5. 開場白(在這段裡面,建議寫上可以立即吸引人目光的東西)。

6. 內文段落(建議以條列式的方式去對應職缺要求)。

7. 總結(最後的機會凸顯重點)。

8. 結尾語(很常見的是在最後寫上: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regarding my application.)

9. 求職者的簽名(通常電子版本就可以)


注意事項

求職信的長度一般來說,不要超過一頁A4,除非有特定要求,例如:不超過800字、不超過2頁⋯⋯等,字的大小應該在11-12。請記住,你是在寫求職信,不是寫回憶錄、情書、自傳。所以,請使用簡潔直接的表達方式。


撰寫求職信時,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圖片來源:unsplash

核心內容該包含哪些?

求職信開頭的稱呼

這個部分,你自己要先做一些功課。首先要搞清楚收信人是誰,有很多時候,求職廣告和職缺信息裡面,都有提供負責這個招聘的人的信息。如果不確定,這也是很好的機會直接聯系雇主詢問。


開場白
開場白,也可以理解成是求職信的引言。這裡的內容,不用多,用簡單幾句話,闡述你是從哪裡看到這個職缺信息、為什麼你想要申請這個職位。表明你申請這個職位的誠意和熱情,做到這些就可以了,其他拉拉雜雜的東西不用說。


內文
內文內容,這部分是求職信最重要的核心,也就是上述的求職信中,你必須至少要表達到:

  • 我為什麼符合這個工作的要求
  • 簡歷上想要說但是沒有說的東西


我為什麼符合這個工作的要求
如果你上網找求職信的範例,很多都是在這個部分用1~2段去闡述,主要是說明關於求職者的相關信息。例如之前的工作經驗和擁有的專業技能。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式不夠直接,不如直接用職缺要求來條列式的回覆,這樣可以直接讓人資清楚地看到你為什麼符合這個工作的要求,也減少人資在你的求職信裡面找你的信息的時間。


另外,記得你的求職信最好不要重覆簡歷上的內容。利用求職信向雇主展現你與所申請職位的高契合度;讓雇主知道,你,是這個職缺最合適的人選。


簡歷上想要說但是沒有說的東西
求職信的重要性,就是在於把簡歷上面沒有說出來的東西講清楚。如果你有做過與職缺相關的特別突出的專案,你要在求職信裡面,用簡單的幾句話說明;另外,你也要利用求職信,說明你對公司和職位的了解。


在這一部分,你要盡量將自己的工作經歷和公司做連結,這個跟之前說的——成功達成和人資的情感連結是一樣的,你要利用這個求職信,說明你對職位的了解,以及自己能為公司帶來什麼,進而和成功達成和公司做連結這個目的。


舉個例子, 你可以利用求職信介紹你的個性,以及表明自己是個能夠團隊協作的人,可以很快融入團隊、融入公司文化。這就是和公司做連結,這會讓你的求職信更容易脫穎而出。


如何寫出讓人資一眼就愛上的Cover Letter?圖片來源:unsplash

走遍國際且屢試不爽的小法寶

人資是人,只要是人,就會因為感情聯系所影響。在千千萬萬的求職者中,你如果可以利用一通電話,在提出工作申請前,就成功達成和人資的情感連結,即便只是很淺很淺的,你也比其他沒有這樣做的求職者更有優勢。


在我申請過的工作裡面,我發現一個讓我走遍國際且屢試不爽的小法寶,可以大大提升你在人資心目中的排名——在申請工作前,先打電話過去自我介紹和詢問職缺內容。


Joyce在瑞士求職的時候,看到一個招聘廣告,職缺要求有7點,我當時符合6點,廣告上面也有提供負責的人資信息,我直接打電話去詢問:


這個職缺是否還在招聘中?

即便這個職缺還在期限內,還是可以問,因為有些人資會和你說,這個職缺目前已經關閉,或是這個職缺目前我們已經在面試人⋯⋯你可以從人資的口氣裡面知道,他們是否還希望有很多人申請。別忘了人資最不喜歡的就是浪費很多時間在雇用一個人身上。


我如果不符合所有職缺要求,我能申請嗎?

這一點非常重要,請大家劃重點!很多粉絲問我: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可以申請嗎?與其自己問自己、問不相關的人、問天問地⋯⋯,你為什麼不直接問負責的人資?


我的求職申請要寄給誰比較好呢?

這個時候,如果人資給到你他/她的姓名和聯系方式,在你的求職信中,相比於「To whom it may concern」這樣的通稱,人資看到自己的名字「Dear Mr/Ms/Dr...」的時候,再加上你已經和他/她有過一段對話,這樣會加深印像和親切度。


在求職申請寄出前,讓人資記住你

和人資短暫的對話結束前,記得說謝謝人資的時間,和他/她再說一次你的名字,然後說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幾天,給一個時間點內,你會提出求職申請。)


以上是我常常使用的小法寶,很簡單、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只是你要主動出擊、不怕冷臉、不怕拒絕,你會有異想不到的驚喜!

YOTTA 你最專業的學習夥伴,提供優質內容與有趣觀點,擴大豐富你的視野。

訂閱Joyce的專欄,不錯過新文章通知。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